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助手导演白宫特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7: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利比在拘留中心度过了85天之后,美国《纽约时报》女记者朱迪思·米勒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她的消息提供者——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当天表示允许她出庭作证。这名“死不松口”的女记者终于可以张开铁口,结束“牢狱之灾”。

  白宫在丢车保帅

  米勒9月30日上午出庭,就布什政府官员是否故意泄露一名中央情报局(CIA)特工身份一案作证。此前一天,米勒的律师同联邦检控官达成协议:米勒出庭作证换取获释。

  作证完毕3小时后,米勒在法庭外向记者发表声明表示,12周的牢狱生活让她感到疲惫不堪。“我是一名记者,我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保护我的消息源,直到我的线人同意我出庭作证,履行我的公民义务。”米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没有透露她向陪审团提供的证词,也没有说明消息源的具体身份。但她的律师表示,米勒的消息源就是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2003年7月,米勒曾与利比有过两次秘密对话。

  米勒和她的律师都表示,米勒同意出庭作证是因为消息源自己放弃了要她保密的要求。另外检控官也保证将调查限制在这一个消息源。不过外界对米勒此时“开铁口”的动机怀疑颇多。

  一名熟悉该案的律师认为,这是白宫为防止丑闻扩大至副总统切尼,而采取的“丢车保帅”策略。

  案情发展令人期待

  米勒出庭作证,使得案情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美国总统布什7月18日在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一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严惩参与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泄密案的政府官员。

  随着案情发展,美国政坛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动,对于涉及此案的官员,会有怎样的处理,人们拭目以待。吕骏编译

  新闻背景

  白宫特工门案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说,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夫人是中情局秘密特工。这一泄密事件震动美国朝野,美国司法部门随后展开调查。

  调查发现,政府中至少有两名高级官员涉嫌向记者泄露了威尔逊夫人的身份。他们分别是布什总统的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以及切尼副总统的高级助手刘易斯·利比。一位熟悉内情的律师指出,诺瓦克的消息来源就是罗夫。另外利比在与《纽约时报》记者米勒的秘密会谈中也提到了威尔逊夫人的身份。

  泄密事件发生前几天,约瑟夫·威尔逊曾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批评布什政府故意夸大萨达姆政权的核武器问题。约瑟夫·威尔逊曾奉中情局之命,前往非洲调查萨达姆政权秘密购买核材料的情况,最后发现该情报纯属捏造,但白宫对他的调查意见视而不见。

  外界认为,白宫官员有意泄漏威尔逊夫人的身份一是对约瑟夫·威尔逊打击报复,二是为掩盖切尼在夸大伊拉克核威胁丑闻中所扮演的角色(利比告诉米勒,约瑟夫·威尔逊去非洲纯属自愿,而且他的夫人借特工的身份帮了忙)。

  由于在此案调查中拒绝向法院透露秘密消息来源,米勒和《时代》周刊记者库珀被判藐视法庭罪,面临120天监禁。在法官宣判前一天,库珀的消息提供者表示允许公开自己身份。7月6日,在向法官表示可以出庭作证后,库珀被免于牢狱之灾。(吕骏编译)

  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