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现在不在这个世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00 现代快报

  格林威治时间10月1日凌晨3:54(北京时间11:54),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美国富翁奥尔森成为世界上第三位太空游客。奥尔森与两名宇航员托卡列夫和麦克阿瑟将在两天后抵达国际空间站。

  现年60岁的奥尔森既是一位科学家,也是美国新泽西州一位红外线照相设备公司的创始人。据悉,这次飞行的花费为2000万美元。2001年和2002年,曾有两名热衷太空冒险的富
翁———美国人丹尼斯·蒂托和南非商人马克·沙特尔沃思分别以2000万美元的天价实现了这一梦想。

  奥尔森的女儿赫丽斯塔·迪比希在丈夫和4岁儿子贾斯汀的陪伴下,将升空过程拍摄下来,泪水顺着她的脸颊流下来,轻声说道:“爸爸去(太空)了。爱你,爸爸。”贾斯汀用手捂住耳朵,嘴张得大大的。

  迪比希坦言:“我为他感到紧张。他升空了,他现在不在这个世界上……我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奥尔森在开始太空之旅前夕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他的行程能够帮助太空旅行变得更加常规化。【飞天篇】旅程以姓名缩写命名

  据接洽此次太空旅行事宜的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介绍,由于奥尔森的姓名英文首字母缩写是“G·O”,他们将这次旅行命名为“GotoOrbit”,即“奔向轨道”。

  国际空间站第12长期考察组的两名宇航员———指令长、美国宇航员威廉·麦克阿瑟和飞行工程师、俄罗斯宇航员瓦列里·托卡列夫将为奥尔森“保驾护航”。他们将先在太空飞行两天左右,随后,在美国东部时间10月3日1时32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将进行个人科学实验

  据悉,奥尔森为此次太空旅行支付了2000万美元,不过,奥尔森更宁愿把自己看做是“太空飞行的参与者”,而不是单纯的“太空游客”。俄罗斯宇航员托卡列夫将奥尔森称为“国际空间站的科学调查员”。因为,曾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的奥尔森在观光之余,也将履行自己的科学使命。他计划用自己开发的近红外相机拍摄地球上空云层形成的情景,并进行其他科学实验。他还会在太空和36名美国中学生聊天。

  “‘游客’这个词不能准确表达我所做的工作,以及俄罗斯航天中心为我们所做的准备工作。”奥尔森说。【任务篇】联盟为方便面拍广告

  根据计划,第12长期考察组成员麦克阿瑟和托卡列夫此次前往国际空间站“轮岗”,他们将在空间站上工作约半年,替换今年4月“上岗”的第11长期考察组。双方工作交接完毕后,奥尔森将跟随第11长期考察组的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和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换乘“联盟TMA-6”飞船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10日离开国际空间站。

  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和南非富翁马克·沙托沃思分别在2001年和2002年支付2000万美元游太空,奥尔森将是第三位、也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之后的第一位太空游客。“我不认为这是冒险。‘联盟’飞船在安全方面有着很好的声誉和可靠性。”奥尔森说。不过前东德宇航员西格蒙德·耶恩却对奥尔森等太空游客颇有微词。他说,在美国航天飞机陷入困境时,他反对“仅仅为了个人乐趣和营利进行太空旅游”。

  “联盟TMA-7”飞船此次太空飞行的另一个商业任务是运载一台精密的摄像仪器,以便为日本日清食品公司拍摄方便面广告。【人物篇】他不仅仅是个有钱人

  59岁的奥尔森既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也是一位科学家、发明家。少年时代“飞天”梦

  他出生在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区,他对太空的幻想可以追溯到少年时代。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他就对航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看到苏联宇航员首次进入太空,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时,奥尔森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实现“飞天”梦。1984年,他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1992年又参与创办了“传感器无限公司”,目前还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这家位于新泽西州的公司主要开发生产高灵敏度红外照相机。

  奥尔森还是一位科学家,曾在弗吉尼亚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热心科研事业。

  2003年6月,奥尔森看到《纽约时报》上刊登的一篇关于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将继续提供太空游服务的文章。这项太空游服务强烈吸引着奥尔森。2003年末,奥尔森与“太空冒险”公司签订了轨道太空飞行的合同。因健康曾中断训练

  然而,奥尔森飞往太空的道路并不平坦。2004年4月,奥尔森开始了宇航员的训练,但是不久,俄罗斯航天官员称,由于健康问题,奥尔森暂时不能上天。不过幸运的是,在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奥尔森的身体问题得到了解决,2005年5月14日,经允许,奥尔森重新回到了星城,开始继续训练。

  作为太空游客,奥尔森可以体验完全的失重,能够进入国际空间站参观,并且从太空中欣赏蓝色地球。即将享受如此美妙的旅游经历令奥尔森激动不已,他曾表示希望能把自己公司开发生产的红外照相机带到太空去,用它来“记录”下独特的太空景色。奥尔森表示:“我认为这是太空旅游的一种回报。”【中国篇】中国“准太空游客”将首次露面

  首位报名太空游的深圳人蒋先生18日将现身北京

  第三名太空游客格雷格·奥尔森在成功返回地球后,将于18日和美国“太空冒险”公司CEO一起到北京,与中国大学生和民众就太空探索等问题进行交流。值得关注的是,主办方透露,此前被报道的首位花百万元人民币游太空的中国报名者、深圳的蒋先生,也会一起在北京首次露面。

  此前,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在全球开展将普通人送上太空的探险旅游计划,其在中国地区的接受报名等工作,由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代理。消息发布后,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首个中国地区的报名者已经出现,这名深圳人支付人民币100万元,参加亚轨道飞行项目。

  此后在主办方举办的多次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该报名者始终不愿露面。主办方解释因有保密协议,只能透露此人姓蒋,是名热爱冒险的深圳人,他预定的飞行时间是2006年6月。

  而据主办此次活动的香港太空旅游公司总经理蒋方透露,因为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相关技术层面有些环节还在处理中,报名者蒋先生的飞行计划将会延后,“预计最快会在2007年6月进行”。【专家篇】将来谁能漫游浩翰“太空”?

  远赴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太空游客奥尔森1日按期启程。在秋高气爽的10月举头望天的人们可能不禁要问:去太空能“玩”出些什么?除了游空间站外还有哪些太空旅游项目?“我”将来也能去玩吗?对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一进行了解答。天壤之别

  太空和地面环境差别巨大。庞之浩指出,由于没有大气层遮挡,空间站内的游客可以分外清晰地欣赏璀璨星空,而故乡地球则以轮廓线格外分明、色彩鲜活深邃的全新形象,不分上下左右地映入眼帘,令人无限眷恋。由于空间站高速绕地飞行,因此每隔90分钟便可经历一昼夜的变化。

  此外,在微重力作用下,空间站内的人和所有未固定物品都能飞来飘去,文弱的人可像大力士般举起质量很大的物体。另辟蹊径

  空间站内好玩,但2000万美元的高昂费用是瓶颈。因此,在经济实惠的基础上“求其次”正成为“太空游”策划者的一个努力方向。

  据庞之浩介绍,目前一些“准太空游”项目已现雏形。2004年,美国私营载人飞船“宇宙飞船一号”在不到一周内两次成功往返太空和地面,为商业机构独自开发“太空游”打响了第一炮。

  无独有偶,2002年,俄罗斯“亚轨道集团”公开展示了与设计尺寸相同的太空旅游飞船模型。

  按计划,这些飞船都能进行绕地不足一圈的亚轨道飞行,使乘客体验数分钟的失重和类似空间站观光的视觉冲击,其费用为每人每次约10万美元。

  据美俄企业调查,全球有意参加这种“太空游”的人约有数千。多向拓展

  庞之浩认为,随着航天技术的进步,太空旅游的成本有望缓慢下降,有能力涉足其中的人群将逐渐扩大,亚轨道旅游有望再经10年左右发展为成熟项目。

  未来,技术突破有可能将降低成本和满足高端需求的问题一并解决。部分美俄专家正探索用纳米材料制造“太空电梯”。“电梯”吊索的两端分别固定在地球和与地球同步飞行的航天器上,人和货物能升降上万公里,据估计每公斤负载的运送成本仅需10美元。新华南都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