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我也要减会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本外交官9月30日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以拒交联合国会费为威胁敦促联合国改革的议案,日本国会可能也将如法炮制。而美国官员认为,这只不过是日本在“入常”努力中耍的一个花招。

  日本:花得“不值”

  日本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小泽俊郎(音译)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曾在一次会议上亲口告诉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海德提出的拒交会费议案,“日本国会议员在联合国会费问题上的观点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我们知道日本对于联合国的不满正在逐渐增强”。

  小泽俊郎表示,到目前为止,日本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尽管日本希望减少会费,但仍然希望在联合国体制内解决这一问题,不会贸然行动。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愿陷入一种威胁模式,”小泽俊郎说,“我们已意识到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犯了很多错误,从长期看,胡萝卜要比大棒好用。”

  自日本、德国、巴西、印度四国联盟提出的“入常”要求被束之高阁后,日本政府便一直嚷嚷说,越来越大的“国内压力”正要求其削减联合国会费,因为日本国民认为这笔钱花得“不值”。

  美国:少玩花招

  到目前为止,美国尚未对小泽俊郎的表态作出正式回应。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官说:“这些不过是日本政府的一个策略。他们想让其他国家清楚认识到,日本对现在的地位不满。”

  还有美国驻联合国官员认为,日本政府所谓“面临国内压力”的说法,完全是在谈判中耍的花招,它希望借此迫使联合国满足它的要求,比如联合国改革方案。

  美国这样说,颇有五十步笑百步之嫌。因为,美国国会正是拿联合国会费说事的始作俑者。

  小泽俊郎所说的“海德议案”,今年6月在美国众议院顺利通过。它要求联合国进行39项改革,并明确表示,如果美国无法证实联合国在2007年9月前已完成了其中32项改革,或联合国未能在2008年之前完成所有39项改革,那美国就将把应交会费减少一半。

  海德议案还必须得到参议院批准,并经布什总统签署后方能生效。

  布什一直反对这一议案,认为此举将恶化美国同联合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并希望由美国国务院对会费问题作出最终决定。

  联合国:交费应该

  日、美两国的上述举动令联合国十分担忧。联合国官员曾多次公开反对削减会费的做法,认为此举不利于联合国改革,也不利于各成员国的和睦相处。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我们一再强调,削减会费不具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会费由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每3年计算一次,根据会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等因素确定,计算方式相当复杂。目前,联合国每年年度预算约为20亿美元,美、日是分摊比例最多的两个国家,分别为22%和19.5%。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