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富翁太空游喜“登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48 大众网-生活日报

  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9时55分(北京时间中午11时55分),俄罗斯“联盟TMA-7”宇宙飞船顺利升空。飞船上的美国富翁格雷格·奥尔森由此成为全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

  与奥尔森共同“上天”的美国宇航员威廉·麦克阿瑟的心情却远比奥尔森复杂,由于美国尚未就宇宙飞船的借用问题同俄罗斯达成新协议,麦克阿瑟可能会面临“有去无回”的窘境。

  升空场面

  10月1日上午,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秋高气爽,天空晴朗。俄罗斯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奥尔森的女儿、妹妹、朋友及其公司员工等40多人聚在现常

  奥尔森与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俄罗斯宇航员瓦列里·托卡列夫一起穿着笨重的宇航服走入太空舱,测试了舱内所有系统。

  几个小时后,他们降下头盔上的塑料面罩,启动了宇航服上的供氧设备。人们知道,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了。

  当地时间上午9时55分,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运载“联盟

  TMA-7”飞船的火箭顺利升空。

  这一巨响让奥尔森的亲友不禁开始有些担心,但不久,发射中心便宣布,“联盟TMA-7”飞船在起飞9分钟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内情况一切正常。

  随即,人群中掌声一片。

  奥尔森4岁的外孙惊奇得张大嘴,用小手紧紧捂住耳朵。

  奥尔森的女儿克里斯塔·迪波丝拍下了火箭升空的整个过程。她仰望天空,泪水不经意间滑落。“爸爸升空了,爱你,爸爸。”迪波丝轻轻地说,“现在我有些紧张,他上去了。天啊,他飞出了这个世界。”

  “联盟TMA-7”飞船将在两天后与距地球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对接,奥尔森等人将给空间站带去补给品,并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

  11日,奥尔森将和现在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改乘“联盟TMA-6”飞船返航。而麦克阿瑟和托卡列夫则将在空间站工作约6个月。

  太空游客

  “联盟TMA-7”飞船的顺利升空,宣告奥尔森成为第三名以私人身份遨游太空的“游客”。

  但是,奥尔森本人则更愿意称自己为“太空飞行参与者”。他说:“游客一词意味着任何人只要拿得出支票,就能去太空。但事实并非如此。”

  现年60岁的奥尔森拥有材料学博士学位,并曾从事科研工作。他所创建的“传感器无限”公司在2000年时市值达到7亿美元。

  奥尔森为这次太空之旅支付了2000万美元。在他之前,美国商人丹尼斯·蒂托在2001年4月成为首位太空游客。一年后,南非富翁马克·沙特尔沃思造访太空。

  有喜有忧

  奥尔森为成功“登天”而欣喜,或许还会嫌自己在太空的时间太短。但与他同行的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心中却是另外一番滋味。

  自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船坠毁之后,美国便开始与俄罗斯合作,利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向空间站运送宇航员。

  而俄美先前达成的空间站人员运送协议已经到期,俄罗斯要求美国为此后的人员运送额外付费。但是,美国2000年通过的一项法案却禁止美国向俄罗斯支付与空间站有关的费用,因为俄罗斯协助伊朗建设核设施。

  9月30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格里芬与俄罗斯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会面,商讨合作事宜。

  格里芬说,2000年的那项法案“很可能终止美国人在空间站的活动”。

  格里芬说,如果国会不作出修改,那么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就不能再与俄罗斯合作。这样一来,除非俄罗斯发善心,否则麦克阿瑟便无法结束自己的“太空游”。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