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富翁科学家”奥尔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54 天津日报

  自带设备做10项太空实验

  太空旅游四条路

  一头略显凌乱的灰白短发,一张瘦削而精神的面颊,第三位以私人身份赴国际空间站旅游的美国人奥尔森,似乎更符合典型科学家的形象,而非人们印象中的富翁。

  尽管花费2000万美元购买“太空游门票”表明了自己的经济实力,但奥尔森显然不满足于只做一名观光客。他坚持自带设备,要在空间站内进行晶体培养、利用仪器测量地球大气湿度等10项实验。

  奥尔森1966年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71年在弗吉尼亚大学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之后,奥尔森一头扎入著名的RCA实验室从事晶体生成研究,并获多项成果。1983年,奥尔森离开实验室,开始逐渐展露商业才华。他于次年在普林斯顿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生产光纤维传感器和发射器,数年后以1200万美元将该公司卖掉。1992年,他成立了“传感器无限”公司,研制光纤维通信系统和近红外激光反射所需的光电子装置,该公司2000年的市值达到7亿美元。2004年,奥尔森开始致力于实现科研、经商之外的第三个梦想,花费巨资买到第三张太空旅游“门票”。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老板,作为拥有12项专利的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成员,奥尔森并没有单纯地将游太空当作一趟猎奇之旅。“我有在物理和电气方面的科研背景,所以太空才会成为我的兴趣所在,”他曾这样解释自己的动机。(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