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三位太空游客成功“登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01 河北日报

  ▲9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富翁奥尔森和他的孙子隔着玻璃相互问候。

  ▲10月1日,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传感器无限”公司创始人格雷戈里·奥尔森和两名宇航员乘坐的俄“联盟TMA-7”飞船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顺利启程前往国际空间站,开始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新华社发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魏忠杰)美国“传感器无限”公司创始人格雷戈里·奥尔森和两名宇航员1日乘坐俄“联盟TMA-7”飞船顺利启程前往国际空间站,开始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消息说,运载上述飞船的“联盟”火箭于莫斯科时间1日早晨自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点火528秒后飞船与火箭完全分离并进入轨道,开始自动飞行。

  发射过程中各系统工作正常,“联盟TMA-7”飞船成功进入了距地球200多公里的预定椭圆轨道。按计划,这艘飞船将于3日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

  俄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奥尔森的女儿、妹妹、朋友及他所在公司的员工等40多人在现场观看了发射。

  拥有材料学博士学位的奥尔森表示,他更希望人们把自己看作到空间站进行科学实验的专家而非观光客,因为他将在空间站内进行晶体培养、利用仪器测量地球大气湿度等10项实验。

  不过,也有人对奥尔森等太空游客颇有微词。前东德宇航员西格蒙德·耶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美国航天飞机陷入困境时,他反对“仅仅为了个人乐趣和营利进行太空旅游”,因为这种旅游可能影响国际空间站的正常运作。

  按计划,奥尔森将和替换下来的两名空间站第十一长期考察组成员于11日同乘目前与空间站对接的“联盟TMA-6”飞船返航。

  天价门票并非游太空惟一门槛

  承办太空旅游业务的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发言人在奥尔森行前对新华社记者说,“金钱并非是太空游最重要的前提条件。”

  与世界上第一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蒂托、第二位太空游客南非人沙特尔沃思一样,奥尔森也是花了2000万美元才买到珍稀的“太空游览门票”。尽管这一高昂的“票价”对普通人来说是无法逾越的门槛,但“太空冒险”公司女发言人斯泰茜·蒂尔纳认为,并非有能力支付巨额旅游费用就一定能实现“登天”梦想。

  蒂尔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在该公司报名的游客要参加太空旅游,除了要付2000万美元之外,必须先通过严格的筛选,在健康状况、知识等各方面接受考验,并参加为期6个月的宇航员训练。她说:“费用是最不重要的前提条件,全世界只有几个幸运儿能参加太空旅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