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将大举向驻外使馆派特工 派前接受邦德式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26 桂龙新闻网

  1941年11月28日,27岁的日本驻檀香山副领事吉川猛夫向国内提交了一份包括97个问题的报告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问题是:“一周中哪天在珍珠港内停泊的船只最多?”9天后,日本海军舰载机根据吉川提供的情报突袭了珍珠港,美国太平洋舰队遭到重创。军事史学家此后在评论珍珠港事件时都不得不承认:是日本的外交情报人员重创了美国太平洋舰队。

  日本外务省决定,将从2006年度起首次任命并大举向国外派遣“情报官”,专门负责在驻外使领馆从事情报搜集活动。初步计划5年内总共派遣100名,其中第一年就将向中、美、英等13个国家派遣30名。

  人们没有忘记,就在日本外务省宣布将大举向海外派遣情报官的一个月前,日本防卫厅曾宣布将组建日本历史上第一支专门在海外获取军事情报的部队——“中央情报队”,计划向海外派遣600名特工,以加强对海外军事情报的搜集能力。

  外务省:培养“007”式的外交官

  日本外务省的此项决定,是根据外务省高级顾问小组于9月初向外相町村信孝递交的一份报告作出的。按照该报告的要求,新增设的“情报官”将具有外交人员的身份和系列故事片《007》中特工詹姆斯·邦德的能力,他们将接受特殊的专业教育和严格的谍报技术训练,能够以外交官身份为掩护,独立在国外开展人力情报搜集工作。其具体工作内容将包括开拓情报来源;利用公开手段收集重要军政动向信息;与当地报社记者、研究人员等民间人士及派遣对象国情报机构人员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伺机获取机密情报等。

  为了提高情报搜集效率,这些“情报官”将不受日本大使的领导,而是直接接受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调查厅的指挥。而为了更好地开展“情报官”的培养和派遣工作,日本外务省已经计划在2006年度预算中列入约7.7亿日元作为国际情报调查厅的专项经费。

  防卫厅:要与外务省争高下

  在日本“争常”的过程中,正是由于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不足,影响了日本政府决策的方向和力度,间接导致了“争常”的失败。为此,日本情报系统一直受到国内的指责。面对这种情况,日本政府内部逐渐形成了共识,提出要实现迈向政治、军事大国的战略目标,就必须对情报机构和情报工作进行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其情报搜集能力。

  除此以外,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两大机构同时加强海外情报搜集力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日本情报系统内各个机构相互竞争的现状。

  目前,日本情报收集工作主要由内阁情报调查局、防卫厅情报总部、法务省保安调查厅、外务省国际情报调查厅、总警视厅、海上保安厅等多个部门负责,但各个不同情报部门之间基本不进行情报交流,有时甚至还会因为争权夺利而发生摩擦。

  例如,外务省国际情报调查厅与防卫厅情报总部之间就曾在驻外国的防卫驻在官(武官)问题上多次产生龃龉。根据日本政府的规定,日本驻外防卫驻在官接受双重管辖:外务省向驻外防卫驻在官提供经费并接收其发回的情报;防卫厅则负责选派防卫驻在官,并指导其业务工作。在这样的规则下,日本外务省经常抱怨防卫厅选派的防卫驻在官“不好用”,防卫厅则不断指责外务省垄断了防卫驻在官的情报来源。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此次同时加强海外情报搜集力量,颇有各自培植嫡系实力的意味。

  日本外交情报人员在二战中立过大功

  日本外务省将公开向海外派遣外交情报人员的决定在日本舆论界引起了一片惊呼,但事实上,日本政府通过外交人员搜集情报早已成为了一种惯例。

  从日俄战争时期起,日本外交人员就开始利用其合法身份为掩护,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秘密活动。二战时期,日本驻外使馆成了日本在各驻在国的情报中心,日本参谋本部多次指挥外交人员搜集驻在国对战争的态度和备战动向。

  1941年11月28日,27岁的日本驻檀香山副领事吉川猛夫向国内提交了一份包括97个问题的报告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问题是:“一周中哪天在珍珠港内停泊的船只最多?”9天后,日本海军舰载机突袭珍珠港,美国太平洋舰队遭到重创。军事史学家此后在评论珍珠港事件时都不得不承认:是日本的外交情报人员重创了美国太平洋舰队。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