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厘岛三起爆炸吓坏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2:25 新闻晚报

  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的金巴兰和库塔10月1日几乎同时发生三起爆炸,造成至少3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外国游客。

  这是继2002年造成202人死亡的爆炸以来,巴厘岛第二次遭遇重大袭击。

  到目前为止,尚无中国人在爆炸中伤亡的消息

  【库塔镇】游客惊慌失措

  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库塔镇一家名为“拉贾”的三层酒吧餐厅。巴厘岛警方发言人A·S·雷尼班说:“库塔镇大约19时30分发生爆炸;19时40分,金巴兰发生爆炸,一分钟后,又发生了一起爆炸。”

  在库塔镇爆炸现场,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覆盖着血迹斑斑的毯子。警察打着手电,挤过围观群众,在遍地狼藉的餐厅内摸索行动。

  电视画面显示,地面上到处是血迹,附近其他店家震碎的玻璃碎片散落在大街上。受惊的人们哭喊着,受伤的印尼人坐在人行道上落泪,外国人则惊慌失措地逃离现常

  一名赶到“拉贾”餐厅的美联社记者说,炸弹显然安放在餐厅二楼。餐厅外大街上没有弹坑,说明袭击者所使用的并非汽车炸弹。

  【金巴兰海滨】爆炸威力更强

  在金巴兰区,爆炸相续发生在邻近两家海滨餐馆。当地高级警监德瓦·帕尔萨纳说,相对于库塔,金巴兰发生的爆炸威力更大一些。帕尔萨纳说:“在那里,我们发现一个人身首异处,相距大约50米。”

  来自雅加达的印尼游客巴拉迪塔·卡托波说,一枚炸弹在一家小餐馆爆炸时,他正在餐馆内与朋友们一起吃饭。随后,邻近一家海鲜餐馆也发生爆炸。“我看到受伤的人,”卡托波说,“他们脸上、身上全是血。当时非常混乱,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一名名为贾森·蔡尔兹的澳大利亚人爆炸发生时正在金巴兰海湾用餐。“我们帮助了一些海滩上的受害者,还有一些人趴在桌子上,已经死了。”蔡尔兹说。“我不想太靠近那里,因为我非常担心会再次发生爆炸,因为人们开始大喊‘那里还有另一枚炸弹’,于是所有的人都跑了起来。”

  ■幕后调查

  凶手就是“伊斯兰团”?

  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对爆炸负责。

  不过,反恐专家已把调查目标锁定在印尼政府认定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当地武装组织“伊斯兰团”身上。关注东南亚恐怖主义活动的作家肯·康博伊称,此次爆炸带有“伊斯兰团”的全部特征。

  新加坡防务和战略问题研究协会会长、著名恐怖主义研究专家罗汉·古纳拉特纳说,只有“伊斯兰团”有能力组织这多起炸弹袭击:“在印尼,唯一有能力和动机同时对西方人发动多起炸弹袭击的只有‘伊斯兰团’。”

  2002年10月12日,巴厘岛一家夜总会发生爆炸,造成202人死亡,330多人受伤。警方事后认定系“伊斯兰团”所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