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相遇 交流 分享——“中国文化节”在美开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日电通讯:相遇 交流 分享——“中国文化节”在美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吴晶 潘云召

  26年前,200名美国孩子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的舞台上,用中文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来欢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而今,中国艺术家们又一次在这个舞台上,以细腻精湛的表
演问候美国民众。

  当地时间1日晚,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的艾森豪威尔剧场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朱漆的大门,火红的灯笼,碧瓦镏金的九龙壁……舞台被装点成中国北京的名胜古迹。伴着《茉莉花》的优美曲调,身着金色古装的中国仙女掌着灯,穿过观众席,款款走上舞台。由此,一台荟萃中国京剧、杂技、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艺晚会为中美首次合作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拉开了序幕。

  祥云飞卷,龙凤齐飞。京剧演员刚一亮身段,就赢得满场掌声。自由撰稿人劳拉·哈里斯定睛望着演员飘动的水袖,口中连连说着:“太漂亮了。”

  剧场内的气氛瞬息万变。人们时而为演员顶碗的高难动作而屏息,时而又为演员抖空竹的精巧技艺而叹服。孩子们更是模仿着,把演员抛向观众的帕子转在手中,引得全场欢笑。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及其夫人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全场演出。“我第一次看到中国女杂技演员站在男伴肩上和头顶跳芭蕾,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的惊叹,”他说。

  剧场外,同日开幕的“北京文化周”及各项展览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在肯尼迪中心担任志愿者的歌唱家莫琳·里布尔忙里偷闲,正在观看“魅力北京”图片展。她说:“‘中国文化节’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文化展示,它为美国人打开了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北展厅内,从天花板垂下的红丝线悬挂着400个“中国结”,将兵马俑真品和华人设计师的时尚作品围成一个巨大的展区。该展览的主创者——法国人阿德里安·加代尔说,“中国结”是一种象征,它不仅连接着传统和现代,也连接着东方和西方。他说,刚刚闭幕的法中文化年使“中国红”传遍了法国,相信它同样会得到美国民众的喜爱。

  美国GHK能源公司总裁罗伯特·海夫纳三世表示,中国人的艺术革新也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为更多的美中交流提供资助,创造机会的原因”。

  当晚,华人艺术家蔡国强设计的焰火在普托马克河上的驳船上空绽放。旅美15年的李芳菲望着被焰火映成金色的天空,激动得热泪盈眶:“在美国首都如此集中地展示中国文化是史无前例的,这令我感到一种无上的骄傲。”

  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说:“美中两国民众参与到‘中国文化节’4年的筹备工作中,这本身就是两种文化的融合,体现着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看到“中国文化节”开幕伊始就获得如此热烈的反响,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董事会主席施瓦茨曼说,大家在这里相遇,交流,分享,这将被载入美中文化交流的史册。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表示,“我们在秋天收获了艺术,也种下了友谊的种子”。

  流连在中国文化中的美国民众纷纷驻足,诵念镌刻在肯尼迪中心地板上的肯尼迪总统的名言:当历史的尘埃散尽,使我们名垂青史的不是战争或政治上的胜利,而是对人类精神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