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西班牙旅游景点鲜有不文明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10月1日电随笔:西班牙旅游景点鲜有不文明行为

  新华社记者刘瑞常

  作为旅游大国,西班牙的旅游景点遍布全国。从古建筑林立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到地中海上的沙滩明珠巴利阿里群岛和飘落在大西洋上的加那利群岛,再到南部闻名世界的太阳黄
金海岸,处处别有一番景致。

  西班牙绝大多数旅游景点环境整洁,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西班牙所有的旅游景点都不准开饭馆和咖啡馆,也不准零售任何食品和纪念品,更不准乱停车。小商小贩沿街叫卖在西班牙旅游景点是绝对禁止的。游客就餐和购买纪念品必须到城里的饭馆、咖啡馆以及附近出售纪念品的商店。

  交通是旅游业的血管和命脉。西班牙的交通及辅助设施也非常讲究。西班牙旅游景点内不准吃东西,长途公共汽车和市内出租车上也不准吃东西。通向旅游景点的长途汽车,其中途停靠站都有宽敞干净的免费厕所和快餐店。在那里十几分钟可以解决近百名游客的如厕问题和简单就餐问题。旅游景点的厕所多而且全部免费,洗手液、手纸和烘干机等一应俱全。

  任何旅游景点排队参观都是难免的,西班牙也是如此。但是,在西班牙旅游的观光客从不插队,从不高声喧哗,都是默默有序地鱼贯而行。如果有人不知情或者是故意插队,马上会有人主动出来制止。

  坐落在市中心的马德里王宫和布拉沃古典绘画博物馆一年到头都有游客排队参观。那里良好的秩序始终如一,人们在室内参观时,安静得地上掉根针也能听见。这两个景点的大门口没有任何人维持秩序,室内只有看护文物的保卫人员。

  西班牙有关部门对个别不文明行为采取两种措施。一是不严重的事件用劝说方式加以制止。另一种对是个别严重的不文明事件予以报警,由警方出面处理。

  西班牙是世界第二大旅游国。2004年,西班牙入境游客达5350万人次,创汇452亿美元。今年头8个月入境游客达387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文明的旅游氛围已经成为西班牙旅游业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