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野生大猩猩也能用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1:37 新京报

  美国科学家摄下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资料

  新华社洛杉矶10月1日电(记者陈勇)黑猩猩与人类“亲缘”最近,科学家已观察到野生黑猩猩能使用工具。

  而与人类“亲缘”相对较远的另一种大型灵长动物———大猩猩,迄今只被看到在
笼养状态下使用工具,还没有野生状态下使用工具的例子。

  一些动物学家因此认为大猩猩“笨”,只有被笼养时在人类的“熏陶”下,才能学会使用工具。但是,科学家最近目击到两只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的场景,并拍摄了照片和录像,这表明大猩猩远比人们想象的聪明。

  美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科学家托马斯·布罗伊尔等人,在最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卷》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刚果共和国北部的一个国家公园里看到了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的例子。

  研究人员观察到,一只大猩猩在过泥潭时,从附近的一棵枯树上撅下树枝来探测一下泥潭的深度,发现没什么危险后才蹚过泥潭。

  另外一只大猩猩则折断了一根分叉的树枝当“拐杖”,还把这根树枝放在有泥浆的路面上当做“桥”让自己通过。

  此前人们多次观察到黑猩猩等灵长动物为了觅食而使用工具,比如用石块砸开坚果,用树枝捅开白蚁窝抓白蚁吃等等,而大猩猩基本没有这种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