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政府锁定“伊斯兰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4:5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来自当地医院和警方的消息2日称,1日晚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的多起炸弹爆炸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120人受伤。印尼政府认为,这起事件很可能又是当地极端组织“伊斯兰团”所为,并已锁定两名重要嫌犯。

  尚无中国人伤亡

  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立即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是否有中国游客伤亡。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中国内地和港澳台游客伤亡。

  目前已经确定死亡者大部分是印尼人,遇难的外国游客有日本人、韩国人和澳大利亚人。而据当地医院消息,在伤者中包括17名澳大利亚人、6名韩国人、3名日本人和2名美国人,其他伤者的身份尚未确定。

  锁定“伊斯兰团”

  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对爆炸负责。不过,反恐专家已把调查目标锁定在印尼政府认定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当地武装组织“伊斯兰团”身上。印尼国家安全部反恐部门负责人姆巴伊少将称,这起爆炸可能是自杀袭击者所为,符合“伊斯兰团”的作案特点。

  姆巴伊还指出,马来西亚人阿扎哈里·胡辛和努尔钉托普很可能是此次案件的幕后黑手。这两人都是“伊斯兰团”组织内最危险的人物。其中,胡辛被认为是“伊斯兰团”的重要领导人和炸弹专家,此前曾参与2002年巴厘岛爆炸、2003年雅加达爆炸案等多起恐怖袭击事件。胡辛曾在阿富汗的“基地”训练营跟随拉登学习并掌握了炸弹制造的技能。

  姆巴伊推测,三名自杀者在游客们进入饭店,准备吃晚饭的时候,穿上全身裹着炸药的马甲混入人群,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引爆了炸弹,他表示,在现场发现了疑似袭击者的残海“我看见了他们的遗骸,只剩下了头和下肢。根据物证,我们推断人弹把爆炸物藏在了腰部。”

  国际社会齐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日就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发生爆炸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行径。孔泉说,外交部长李肇星已向印尼外长哈桑发去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亲属表示慰问。他说,中方将继续支持印尼政府为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维护国内稳定做出的不懈努力。

  另外,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柬埔寨、日本和马来西亚2日纷纷对巴厘岛连环爆炸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表示将加强反恐合作。

  首都进入最高警戒

  印尼总统2日抵达巴厘岛爆炸现场展开视察。苏西诺总统行前警告说:“我们一定会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的,但我提醒民众保持高度警告,因为恐怖分子非常有可能会制造更多的恐怖袭击。”苏西诺总统还透露说:“我还接到恐怖分子正在策划雅加达爆炸的情报,他们甚至连炸药都已经准备好了。”

  印尼警方10月2日宣布,首都雅加达进入最高警戒状态。据路透社报道,雅加达警方发言人说,大约1.8万名警察目前随时待命,保护大使馆以及其他公共设施等关键性目标。

  澳否认是目标

  到目前为止,遇害游客中已发现至少1名澳大利亚人死亡,17名澳大利亚人受伤。因此,澳大利亚政府对这次爆炸事件极为关注,并已经派出警察和医疗人员支援印尼。但澳政府认为,这次爆炸并非针对澳大利亚,而是针对印尼政府。有舆论认为,这次爆炸以及2002年爆炸事件都针对澳大利亚政府,因为澳政府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