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相逢一笑露爷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50 潇湘晨报
相逢一笑露爷风(图)
  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丘吉尔(右)、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外孙柯蒂斯·罗斯福(中)和苏联前领导人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在辩论会上。新华社

  60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三巨头”,即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总统罗斯福、原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在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举行会议,确定了战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势力范围的划分。

  60年后,“三巨头”的孙子们齐聚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一所大学,回忆祖辈们的峥嵘岁月,探讨雅尔塔会议的成败得失,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针锋相对。“火星四溅”的辩论中,他们依稀再现了当年世界领袖们的风采。

  忆往昔

  丘吉尔与罗斯福为伍

  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丘吉尔率先冲着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说:“祖父推崇你爷爷为战时最杰出的领袖。”但他说,丘吉尔当时“担心苏联红军踏进欧洲的门槛后,会给欧洲带来什么样的命运。”

  斯大林的孙子认为,尽管“三巨头”私人关系当年看似不错,但斯大林实际上认为美国和英国不可靠,视为对手。“他们没有联盟,只有殖民地利益,”朱加什维利说,“是危险团结了他们。一旦大战结束,丘吉尔就想对苏联发动战争。”

  柯蒂斯·罗斯福则认为,美国珍珠港遭受袭击以前,老罗斯福所有避免陷入大战的努力都归于失败。他还认为,“除了俄国人,没有人在雅尔塔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在这个问题上,丘吉尔的后人与他祖父一样,站在罗斯福一边。“谁握有控制权,谁的话就是法律。斯大林当时已经控制了半个欧洲,(丘吉尔和罗斯福)束手无策。”

  朱加什维利表示不敢苟同。他认为,考虑到苏联在二战中付出的巨大牺牲,雅尔塔会议上的“瓜分”并无不公。另外,“联合国的创立是件好事。”

  看现实

  丘吉尔与罗斯福为敌

  当话题转到伊拉克战争时,“三巨头”的后人们又产生了分歧。不过,分歧主要出现在罗斯福和丘吉尔之间。

  小罗斯福认为,目前最严峻的地缘政治问题是美军占领伊拉克。

  “我认为这是个大错误。它反映了我所秉持的美国价值观遭到了损害。这些都是陪着我成长的价值观,但如今眼睁睁看它们被抛出窗外。”小罗斯福自我解嘲说,他的这番见解可能与他现在生活在法国有关。

  小丘吉尔反驳说:“美国和盟友正在一个困难的环境里做一件出色的工作……(他们)冒着邪恶的恐怖袭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推动民主。”

  此外,小罗斯福对欧洲统一的前景比较看好,尽管法国和荷兰国民在近期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欧洲宪法。“我不知道老罗斯福会怎么认为,但我的直觉告诉我,他应该会热切期盼欧洲重新统一。”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对欧洲一体化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1991年12月11日,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以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为目标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3年11月1日“马约”生效,欧洲联盟成立。新华社10月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