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众院前共和党领袖迪莱“退而不休”大力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56 胶东在线

  人民网10月3日讯 刚刚因为“政治捐款”丑闻宣布暂时辞去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职务的迪莱2日宣称,自己将继续以众议员的身份工作,并同众议长哈斯特保持密切联系,以推进共和党提出的各项政治主张在众院能顺利过关。这位美众院共和党二号人物日前被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一个大陪审团指控阴谋违反政治献金法,为共和党筹集竞选资金。此事让迪莱成了美国历史上遭到刑事指控的最高级别国会议员。不过,迪莱当天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全盘否认上述指控,坚持强调,自己没有做什么违法的事情,他同时否认,自己在2000年曾
接受了一名“政治说客”的赞助,前往英国首都伦敦度假,并且花费高达7万美元。

  据得克萨斯州大陪审团提出的指控说,在2002年众议院大选中,迪莱明知得州的法律明文禁止政党吸收企业捐款,却与两名政治伙伴密谋,通过他着手组建的一个地方竞选委员会,秘密从一些公司收取了19万美元的政治捐款,再把这笔捐款通过位于华盛顿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提供给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院候选人,从而帮助共和党自内战结束以来,首次控制了得克萨斯州众议院的多数席位。2004年,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中夺走6个美国众议院席位,使得共和党一举成为美众议院多数党。据透露,与迪莱一起遭到起诉的还包括他的两位政治伙伴。不过,迪莱宣称,上述指控都是民主党人策划的“政治阴谋”。

  按照美国法律,迪莱所受指控是一项重罪。同时,只要遭到指控,现年58岁的迪莱就必须马上从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的职位上“暂时下课”。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两年的铁窗生活外加1万美元罚款。在得克萨斯州陪审团提出指控的当天,迪莱就发表声明宣布暂时离职。专家指出,本案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性意义,因为美国从没有任何一位国会领导人在任期内遭到过正式指控。迪莱对此自然不能善罢甘休,在他被迫离开国会山前,此君邀请新闻记者到自己的办公室,并且公开指责得州奥斯汀大陪审团的指控是美国历史上“最无力、最没有根据的指控之一”,负责此案的民主党地区检察官厄尔则被迪莱称为“无耻的党棍”。

  要求调查迪莱案的机构和个人为厄尔进行了辩护。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大陪审团主席说,厄尔并没有向陪审团施加任何压力,正式起诉迪莱的不是厄尔,而是大陪审团。得克萨斯州公共司法委员会主席也表示,必须追究2002年大选中存在的“不正当现象”,以找出那些企图搞选举欺诈活动的人。共和党议员也对迪莱进行了声援,希望他被证明无罪,并能最终重返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职位。共和党主席肯-梅尔曼则发表声明敦促,与有关本案的司法审判能排除政治干扰。不过,也有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尽管迪莱属于党内重量级人物,拥有很多支持者,但他重返多数党领袖职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本案带来的影响甚至会破坏美政治。

  资料显示,迪莱与布什是来自得克萨斯州的“老乡”,算是共和党内重量级人物,他与美国企业界尤其是得州大公司关系密切。迪莱和布什关系更是非凡,坚定支持本届白宫的内外政策,因此屡遭国会其他议员批评。自2001年以来,美国媒体不断曝出迪莱通过政治活动为家属及共和党谋取经济好处的消息。今年4月份,媒体还披露他利用竞选委员会向妻子及女儿转移超过50万美元的资金,外加用利益集团提供的旅费到英国和俄罗斯旅行。不过,迪莱本人对上述指控都予以拒绝。

  今年初,迪莱坚持反对一项法律修正案,以免让包括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在内的高级官员免受司法指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短短8个月之后,他就被请进了自己强烈要求保留的“大瓮”之中倍受煎熬。不过,美国的司法程序之复杂举世罕见,尤其是有利于被告的“无罪推定”法律理念更为某些可能存在舞弊行为的官员提供了一把无形的保护桑因此,有人建议,是否可以考虑对政治人物或强势群体实行“有罪推定”。据悉,迪莱本人将在10月21日首次出庭接受问讯。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迪莱的罪名成立,等到法庭判决结果出来,他肯定能顺利完成自己余下的任期了。今后,本案将对共和党控制的白宫与国会将产生何种影响也很立刻展现出来。(高轶军)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