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佳输7分再获亚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48 南方日报

  男、女双人跳台“亮晶晶”无缘第二金

  胡佳输7分再获亚军

  中国.江苏 2005

  十运烽火

  本报南京电(特派记者/梁燕)十运会男、女双人跳台比赛昨晚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结束,此前在单人项目上夺金的“亮晶晶”均无缘第二金。广东的胡佳/罗玉通在男子双人项目中以360.39分获得亚军,获得金牌的是山西选手唱晶/王亮,他们的分数是367.50分。女子双人金牌则由四川选手所获,郭晶晶组合获得银牌。

  田亮失误无缘奖牌

  昨天上午进行了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的预赛,田亮、胡佳再度亮相但均表现平平,罗玉通/胡佳、田亮/秦凯仅以预赛第5名和第9名的身份入围晚上的决赛,但预赛成绩不带进决赛。

  来自山西的选手唱晶/王亮尽管在名气上略显逊色,但以高难度著称的他们却是昨晚发挥最为稳定的选手。两人在5轮比赛中均保持了领先的优势,最后一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得到了94.62分的全场最高分,这一跳也确保了他们将金牌收入囊中。

  广东组合胡佳/罗玉通尽管在预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决赛前两跳中因为指定动作难度不高,两人默契度不够而一度落后,但在第3轮自选动作时开始发挥出技术上的优势,尤其是最后一跳5235B得到了90.78分。正是这一跳让此前落后的他们在最后时刻反超李成伟/施银行,以总成绩360.39分名列第二位。田亮和年轻自己7岁的小将秦凯搭档,在技术水平上存在着明显差异,较低的同步分让两人始终没有进入前3名,而且在最后一跳他们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6的207B,无奈田亮落水的失误使得他们仅获得了79.92分,彻底与奖牌无缘,最终获得了第4名。

  晶晶最后一跳失误夺银

  在此前进行的女子跳水双人3米板的决赛中,来自四川队的组合方敏/侯媛媛力压郭晶晶领衔的河北组合,以326.70分的成绩昂首登上冠军领奖台。郭晶晶/贾东瑾的河北组合以310.20分获得亚军,江苏队的胡文瑛/马千里获得铜牌。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上海组合吴敏霞/姚信轶在预赛中排名第一,但由于吴敏霞在决赛第3跳出现严重失误,最终仅列第12名。决赛前2轮的规定动作,并没有把选手们的分差拉开,激烈的较量一直持续到自选动作比赛。动作难度上升使选手们的失误明显增加,吴敏霞在下落时触板导致动作完全失败,夺冠热门郭晶晶/贾东瑾在最后一跳也出现了失误。四川组合方敏/侯媛媛没有受到先出场选手的影响,凭借稳健的心态和出色的发挥,最后一跳得到全场最高分76.50分。最终她们凭借总成绩326.70分力压郭晶晶/贾东瑾,捧走冠军奖杯的同时也打破了郭晶晶夺取“双冠王”的希望。

  胡佳谈两银的不同感受

  单人输了难过双人比较开心

  又一面银牌,作为奥运会冠军的胡佳以两个单项比赛的亚军,结束了他的十运会之旅。然而在昨晚的颁奖礼之前,胡佳显得比前晚要轻松得多。尽管都是银牌,在败给田亮之后,胡佳几乎整个晚上都没有笑过。但在双人项目败给山西选手后,胡佳和队友有说有笑,给冠军一个大大的拥抱,笑容始终挂在他的脸上。

  对于前后两天截然不同的表现,胡佳表示:“两枚银牌真的很遗憾。我这次参赛的最大目标还是男子单人10米台的冠军,所以在失利之后感觉挺难过的。但在双人项目上,毕竟是在杨景辉受伤之后才临时组对,我和罗玉通只配合了14节课,能取得这个成绩,还是比较开心,即使有点遗憾,但没什么大不了的。”

  胡佳的十运会比赛到此已经全部结束,他将在今天下午返回广州。当初抱着争取3枚金牌的理想而来,最后只获得了团体冠军和两个亚军,胡佳觉得自己最急需做的就是好好总结。“在单人比赛完的那天晚上,我很难过,因为我一直有机会去拿金牌,从预赛到决赛,我都充满信心。直到第5跳出现失误导致失去冠军,挺不舒服的。比赛已经过去了,这个结果我无法改变也无法忘记。”关于和田亮对垒的决战,胡佳说的比双人比赛还要多,或许这场比赛对他而言真的是刻骨铭心,“不要老把我和田亮的比赛扣上太多的帽子,其实跟田亮比赛是种享受,像他这种实力和心理都很强的选手,不能给他一点点机会。我在十运会上犯的错误其实和田亮在奥运会上的失误是一样的。我在领先20多分的时候,没有把握机会,有了一丝的松懈,但我肯定在以后比赛中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前天晚上痛失金牌,昨天上午的预赛他和罗玉通仅仅以第5名出线,但胡佳不认为是之前的比赛结果影响了自己,“作为中国跳水队的选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调整自己的心态,相信这点我还是能做得到。”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南京电

  新闻分析

  西部靓女爱“嫁”东道主

  四川队的方敏/侯媛媛赢了,江苏的拉拉队叫得比谁都欢,因为在跳水比赛进行了一半之后,江苏队已经完成了赛前扬言要拿两枚金牌的指标,因为四川和江苏队是协议记分单位,于是四川获得的女团和女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均“分”了一半给江苏队,加上自己的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江苏队成为了跳水比赛到目前为止的大赢家。

  本来江苏并不是跳水强省,在过去9届全运会的历史上,一共只获得了一枚金牌,但在十运会前夕,整体实力没有本质突破的江苏队,已经把目标定为两枚金牌。不了解的人或者以为江苏队想头太大,但仔细一算,他们除了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有一定实力外,和四川女队协议记分,在女团和女子双人3米板上有胜算,和广西队的跳台选手李婷/李娆协议记分,又在女子双人10米台上有了希望。如此算来,江苏队共有4个冲金点,冲击两枚金牌是很实在的目标。

  所谓的协议记分,在近几届全运会上都曾出现,主要是由东、西部的省份双向交流,共同培养的选手获得的成绩由两个单位分享。最早制定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利用东部各省的资金,来辅助培养西部有天赋却没有良好训练条件的选手,以达到共同提高我国竞技体育的水平的目的。愿望是美好的,但往往很难变成现实。单单是在跳水比赛中,东道主江苏队因为占尽了地主之利,各个西部队伍都急着把女儿往江苏“嫁”,一时间西部几省中最强的女队选手几乎尽入江苏门下。这种交流其实双方都是有得益的,四川和广西选手可以享受东道主待遇,而江苏则得到了金牌。但从长久提高东西两地的体育成绩看,并无明显的积极意义。一方面,西部“嫁”女儿就是为了地主之利,也不是随便选婆家的,肯定都是希望和东道主联姻,4年换一个婆家也无所谓。而东部也不想做无谓的冒险投资,在比赛前看准哪个名将状态最好,就把她买过来。虽然买新人和买名将的价钱有些差别,但毕竟后者更加保险。

  类似的情况在每届全运会上都有出现,因此江苏队的做法并无不妥。需要检讨的应该是这个协议记分规章的制定者,因为在规定中有太多的空子可钻。例如本届全运会协议记分的选手,只需在去年10月31日前向国家体育总局报名即可,在东道主已经确定、选手实力也摆在大家面前之后,这种所谓的交流协议,演变成了一种急功近利的“金牌”政策了。如果修改一下合作培养、交流协议选手报名的截止期限,选手在出一定成绩前已经需要注册合作培养单位,而且终生不得更改,是不是更有利于达到制定交流政策的初衷呢?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南京电

  图:

  胡佳(左)、罗玉通在昨晚比赛中。 孟永民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