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尔瓦多沉睡百年火山爆发 2万多人被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14 温州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位于萨尔瓦多西部的利亚马特佩克(又名圣安娜)火山1日开始喷发。据报道,这座萨尔瓦多境内最高的火山爆发后,释放出大量烟雾、火山灰和燃烧着的火石,造成至少2人死亡。萨内政部当天已要求居住在该火山附近的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带。

  周围方圆4公里为红色警戒区

  萨尔瓦多火山专家组说,圣安娜火山喷发伴随地震,火山喷出的岩浆沿拉斯米纳斯山谷往下流入附近的村落,切断了附近城镇街道的交通。附近的村庄整个都被厚厚的火山灰覆盖,火山灰形成的酸雨还一直下到北部的危地马拉边境地区。

  据悉,当地的警报在大地刚刚开始震动时就被拉响了。数千名可能受其影响的居民,都在火山爆发前夕撤离了危险地带。萨内政部长雷内·菲格罗亚代表萨全国紧急委员会宣布,利亚马特佩克火山周围方圆4公里的地区为红色警戒区,并调动当地武装力量在内的一切人力和交通工具协助2万多名居民撤离红色警戒区。

  总统警告会再次发生火山爆发

  有报告显示,因火山爆发而喷射出的火山石,有的竟大如汽车。一个当地村庄的村民为了躲避滚烫的岩浆而不得不跳上卡车。目前,共有2人因火山爆发而丧生。

  目前,萨政府已启动全部后勤保障机制,为撤离红色警戒区的居民提供必要的食宿,同时,还派出数百名民防警察负责守卫红色警戒区内的民房。

  利亚马特佩克火山距首都圣萨尔瓦多约60公里,火山喷发时所产生的巨大能量能将石块推向距离火山口约1.5公里处。它还是萨尔瓦多境内20多个火山中最大的一座,它已有一百多年没有爆发过,但萨尔瓦多总统安东尼奥·萨卡警告说,不排除发生第二次火山爆发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