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工人动粗封锁科西嘉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17 南方都市报

  法工人动粗封锁科西嘉岛

  裁员问题引发大规模冲突,分离主义势力煽风点火,1万游客滞留岛上

  法国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劳资纠纷已持续13天。抗议工人连日来封锁科西嘉岛和法国本土的几个港口,阻止船只卸货和游客离港。近600名游客在警方协助下返回法国本土,但
迄今仍有约1万人滞留科西嘉岛。

  长期与法国中央政府关系不和的科西嘉再次出现动荡局势,民族主义与分离主义势力趁机煽风点火。这给就任总理刚4个月的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出了一道难题。

  群情激愤

  150名防暴警察1日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强行驱散了科西嘉岛首府阿雅克肖港口的抗议工人。占据一艘船只的15名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工人被迫弃船离去,用来阻挡道路的垃圾桶和卡车也被清理完毕。

  近600名游客在海事警察护送下登上“吉罗拉塔”号客货两用船,前往法国本土。一些载有食品和药物的船只也得以在阿雅克肖港卸货。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的马赛港和科西嘉岛上的巴斯蒂亚港仍被抗议者占领。

  1日晚些时候,一伙蒙面年轻人和大约2000名抗议者在巴斯蒂亚与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他们朝警察投掷石块,导致一名警官受重伤。遭到催泪弹回击后,抗议人群才逐渐散去。

  参与示威的铁路工人查尔斯·菲尼多里说,他们为“失业问题”而举行抗议活动。“但政府的解决办法总是派遣更多宪兵,”他说。

  当天晚上,停靠在巴斯蒂亚港的一艘科西嘉海关巡逻船传出巨大爆炸声。船上的玻璃被炸碎,甲板上被炸出直径40厘米的洞,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总理挨批

  近一段时间以来,德维尔潘民意支持率原本有所上升,但如何处理国营科西嘉地中海公司罢工事件,德维尔潘将经受一场考验。

  “我不想为(工人)抢占船只的行为开脱,但我认为,德维尔潘的党派应为这次暴力事件承担部分责任,”法国最大在野党社会党第一书记弗朗索瓦·奥朗德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说,“这让民族主义者……把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问题扩大为整个科西嘉的矛盾。”

  批评人士说,德维尔潘明知科西嘉岛与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在处理科西嘉地中海公司私营化的过程中却没有给予足够关注。

  多事之地

  科西嘉岛享有“海中的山”美誉,于1768年归属法国。当地分离主义组织以中央政府不尊重科西嘉文明和语言、不为当地提供足够经济援助为由,从20世纪70年代起谋求更大自治权,并不惜诉诸爆炸、绑架等手段。

  1998年2月6日,法国中央政府驻科西嘉行政长官艾里那克遭枪杀,科西嘉分离主义势力的暴力活动达到顶峰。

  去年10月,数百名科西嘉人在街头组织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政府释放50多名被关押的民族主义者。

  法国政府至今未制订出解决科西嘉岛问题的明确政策。2003年7月,中央政府提出一项科西嘉岛地方政府自治改革议案。但科西嘉岛民众投票否决了这一议案。

  新华

  事件回放

  科西嘉局势动荡的导火索是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转手事件。

  法国政府上月26日宣布,由于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身陷严重财务危机,濒临破产,政府决定以4200万美元的价格将它出售给布尔特资本公司。

  布尔特资本公司计划向国有科西嘉地中海公司投资1.36亿美元,同时削减公司的350至400个工作岗位。这引起法国总工会和科西嘉工会的不满。9月26日晚,抗议工人在法国最大港口马赛港纵火焚烧集装箱。

  法国政府9月27日做出让步,承诺将保留科西嘉地中海公司的少数股份,但此举并不足以安抚工人。4名船员当天在马赛港强行占领了科西嘉地中海公司一艘船,驶向巴斯蒂亚港。第二天,法国特种警察采取突击行动,将他们逮捕。

  法国警方的突袭激起抗议者极大愤慨。他们封锁巴斯蒂亚港口,阻断交通,要求释放被捕船员,并与警方发生冲突。4名船员已于9月30日获释。

  图:

  10月1日,抗议者在巴斯蒂亚与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一枚爆竹在警察身边爆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