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紧急商讨土耳其入盟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42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日电(驻欧记者 朱鸣)欧盟各国外长今天在卢森堡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土耳其入盟申请所引发的危机。欧盟原计划明天开始与土耳其谈判后者的入盟申请问题,但欧盟成员国目前仍未能就如何与土耳其谈判达成任何框架性协议,而土耳其加入欧盟必须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的支持。

  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奥地利一直坚决反对土耳其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并表示只
会接受后者成为欧盟的“特殊伙伴”。对此,土耳其政府代表十分愤怒,称如果无法讨论如何以平等成员身份加入欧盟,土耳其将抵制与欧盟的谈判。

  上周五,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并没有给土耳其入盟设定新的条件。但是,他又说:“有必要理解人们对欧盟是否有能力接纳新成员的忧虑。”土耳其政府则表示,在10月3日与欧盟展开谈判前,它需要得到能够获得欧盟正式成员国资格的保证。

  正是奥地利拒绝给予土耳其正式成员国资格的态度迫使欧盟今天召开紧急会议,以期能在明天与土耳其正式谈判前达成一项框架协议。如果土耳其同意欧盟外交部长们达成的框架协议,它就将参加在卢森堡举行的正式入盟谈判。土耳其外长居尔今天说:“没有人能期望我们在看到谈判框架文件前前往卢森堡”,他还表示,谈判存在着无法举行的可能。

  目前,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正在紧急寻找对策,游说欧盟国家不要违背曾经对土耳其作出的许诺。欧盟曾经向土耳其保证,如果后者坚持改革和达到欧盟提出的民主、法治和人权标准,那么将可以谈判加入欧盟。而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2日表示,有关开始土耳其入盟谈判问题会在最后一刻找到解决的办法。

  为了达到满足欧盟成员国资格的条件,土耳其需要做出巨大努力,其中包括将厚达八万多页的欧盟法规融入本国法律。同时,欧盟委员会还将密切监督土耳其的进展,一旦土耳其出现退步的迹象,欧盟委员会将毫不迟疑地提出公开批评。因此,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一旦启动,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据悉,在欧盟内部,支持土耳其入盟的有德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而法国、奥地利、荷兰以及几个新入盟的成员国则倾向于反对。但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支持率超过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