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三巨头孙辈重聚首 再谈雅尔塔会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2:45 汉网
二战三巨头孙辈重聚首再谈雅尔塔会议(组图)
  上图:当年的二战三巨头,从左至右依次是丘吉尔、罗斯福、斯大林。
二战三巨头孙辈重聚首再谈雅尔塔会议(组图)
  1日,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丘吉尔(右)、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外孙柯蒂斯·罗斯福(中)和苏联前领导人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

  在雅尔塔会议召开60年后,当年三巨头———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的孙辈于1日齐聚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政治研究生院,畅谈那场改变世界格局的历史性会议。

  追忆往昔:三位后人惺惺相惜

  如今,三巨头的孙辈们也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分别是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罗斯福的孙子柯蒂斯·罗斯福和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丘吉尔。

  丘吉尔的孙子是一位作家兼政治家,他对斯大林的孙子朱加什维利说:“我祖父对您的祖父充满敬意,认为他是一位卓越的战时领导人。”朱加什维利是一位退休的陆军上校,也是一位军事历史学家,他表示,自己身为斯大林的孙子感觉“非常荣幸”。

  朱加什维利说:“我祖父在西方被渲染成一个乱杀无辜的独裁者的形象,他们总是说他做了这个、做了那个,但他做了一切能帮助苏联发展的事。”朱加什维利还透露,虽然斯大林在雅尔塔会议期间同另两位巨头表现友好,但他心中始终视美国和英国为死敌。

  争论焦点:雅尔塔会议谁最受益

  三巨头的后人对雅尔塔会议的意见也存在着不一致。尤其是在“谁最受益”的问题上,三位老人各有各的看法。柯蒂斯·罗斯福说:“只有前苏联在雅尔塔会议上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位老罗斯福的后人曾担任联合国外交官,还是一位教育家。

  众所周知,雅尔塔会议是在前苏联军队占领波兰并准备对柏林发起最后进攻之前召开的。当时,斯大林已经将前苏联的大部分军队布置在了欧洲,共有300个师1200万名红军,而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麾下85个师共400万人的军队还在莱茵河以西待命。因此,柯蒂斯·罗斯福认为当时斯大林在军事上占据了相当大的优势。

  丘吉尔的孙子也认为雅尔塔会议的最大受益者是前苏联。他说:“现实占有,败一胜九。在会议期间,斯大林的军队已经控制了半个欧洲,丘吉尔和罗斯福根本什么都做不了。”但朱加什维利却认为,前苏联军队在二战中付出了巨大牺牲,损失了数百万名红军,因此雅尔塔会议的决议是公平的。

  朱加什维利还说:“他们之间没有结盟,只有殖民利益。当时的危险令他们团结起来。一旦二战结束,丘吉尔就想对苏联开战。”但丘吉尔的孙子却说他祖父“非常关心苏联红军开进欧洲、甚至是进入其咽喉地带后,欧洲的命运将会怎样”。

  链接雅尔塔会议

  1945年初,德国即将最后崩溃。为了解决如何最后击败德国法西斯、如何处理战后的德国、战后欧洲如何发展等问题,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三巨头于1945年2月4日至11日期间,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举行了会议。经过激烈的讨论,苏美英三国首脑确定了对战后德国、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势力范围划分。会上还决定成立联合国,同时,苏联同意在欧洲战争结束后3个月内对日作战。(王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