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石油部长险遭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4:30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3日电 伊拉克石油部长乌卢姆的车队3日在巴格达附近遭到反美武装的袭击,乌卢姆本人没有受伤,但他的保镖3死2伤。

  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袭击发生在上午9时30分左右。乌卢姆和他的车队当时正前往距巴格达以北180公里处的一个炼油厂,当车行至塔季地区附近时,遭到路边炸弹的袭击,随后又有反美武装向车队开火。

  10月15日伊拉克将举行宪法全民公决,近来反美武装在伊各地针对政府官员和美军的袭击活动有升级的趋势。伊拉克内政部长苏拉格的一个兄弟日前遭武装人员绑架,后又获释。

  伊总统促总理下台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2日通过发言人敦促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尽快下台。

  媒体记者评论说,在即将就伊拉克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以前,身为库尔德族成员的总统与身为什叶派成员的总理之间矛盾公开化使伊拉克政局更添变数。

  总统塔拉巴尼的发言人阿扎德·朱迪亚尼2日说:“什叶派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讨论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下台的时机到了……这将有利于(伊拉克)政治进程。”

  塔拉巴尼多次指责什叶派联盟垄断政府权力,拒绝推动涉及库尔德人利益的一个关键议题,即让库尔德人重新回到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定居。塔拉巴尼认为,贾法里阻挠这一议题。

  当记者问及如果什叶派联盟不支持撤换总理,库尔德人是否会退出过渡政府时,朱迪亚尼说:“我们将等着瞧。”塔拉巴尼本人先前明确威胁说,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库尔德人将退出联合过渡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