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60年前大帆船再续中国航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4:30 重庆晨报
260年前大帆船再续中国航程(图)
  让海底沉船重见天日并不新鲜,但再现沉船的昔日风采在历史上就少之又少了。10月2日,仿照18世纪瑞典东印度公司商船“哥德堡”号的同名仿古船在瑞典哥德堡港扬帆起航,开始了预期两年的航程。担负着宣传瑞典商业和文化的使命,重复其前身260年前往返于瑞典和中国的海上旅程,“哥德堡”号将途经五大洲多个国家,最终抵达中国。

  2万人观看扬帆

  数以千计的观众2日在哥德堡港口观看仿古船“哥德堡”号扬帆离去。

  谈到围观人群之众时,船员里卡德·福南德说:“这真令人惊异。整座城市目送着我们离去,到处都是人,可能有2万人。这让人非常激动。”

  仿古船“哥德堡”号航程总计7万公里,沿途停靠13座城市,其中包括西班牙的卡迪斯、巴西的累西腓、南非某城市、澳大利亚的弗里曼特尔以及中国的广州、上海和香港,预期抵达中国时间为2006年8月。

  仿古船建造过程中采用了当年“哥德堡”号使用的技术,船身几乎全由人手工拼接而成。但比当年有所改进之处在于,它还配备了强力引擎和现代化设备,如为方便出入港而设的两个550马力引擎,洗手间和淋浴间,还有全球定位系统。

  首站目标西班牙

  仿古船“哥德堡”号起航时,船上有80名工作人员,包括船员和负担部分船上工作的旅客。它前方第一个停靠港是西班牙的卡迪斯。

  准备在卡迪斯下船的船员福南德说:“这里有20名非常专业的人员负责船只航行,其他60人则帮助分担船上的其他工作。”

  除船员以外,承重530公吨的“哥德堡”号还装载了抵达西班牙以前可供食用50天的食物,其中有70千克鲑鱼、150千克牛肉、半吨土豆、150千克奶酪和许多其他食物。

  项目花费惊人

  整个项目原本打算花费4000万克朗(约合520万美元),但实际开支如今估计已达3.5亿克朗(4520万美元),还没有算上“哥德堡”号往返中国预计将耗费的1.5亿克朗(1940万美元)。

  “哥德堡”号东方之旅原定2004年10月开始,就是由于资金已经耗尽,其处女航不得不推迟至到今年10月2日。

  何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哥德堡”号

  267年前,“哥德堡”号原型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特拉·诺瓦造船厂建成。

  随后几年间,“哥德堡”号两次成功往返于瑞典和中国,促进了两国贸易交往,成为瑞典东印度公司的商船旗舰。瑞典东印度公司是瑞典历史上最赢利的企业,在1750年到1770年之间给其所有者的投资回报率平均为100%。

  1745年,第三次从中国返回的“哥德堡”号抵达目的地哥德堡外海时触礁沉没,船上满载的瓷器、茶叶等中国商品随之沉入海底。正在港口小船上和海岸上观看船只入港的人群目睹“哥德堡”号沉没。小船及时地赶到出事地点,救起所有船员。

  1984年,一支瑞典探险队潜入哥德堡港外水域,寻找“哥德堡”号残骸中的残留物品。他们不但发现了大量瓷器碎片,还冒出了一个新主意:以“哥德堡”号残骸为参照,建造一艘仿制船。

  他们的想法得到了数以千计哥德堡居民的支持,而当地数百家大小公司也愿意承担仿古船项目的开支。除了船只本身建造费用以外,仿古船“哥德堡”号东方之旅所费也将不菲,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也加入了“哥德堡”号此次东方之旅的赞助商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