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游客DV 锁定巴厘岛爆炸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6:53 成都日报

  印度尼西亚巴厘省警方2日向新闻界展示一段录像(下图),画面记录了一名男子在巴厘岛库塔镇“拉贾”餐馆内的可疑举止,继而餐馆发生爆炸。印尼警方相信,录像中的青年男子可能是1日晚自杀爆炸袭击者之一。

  录像锁定疑犯

  拍摄者在爆炸中手臂受伤

  在一名游客拍摄的那段录像中,一名身穿蓝色T恤和牛仔裤的青年男子穿行在“拉贾”餐馆拥挤的餐桌之间,他面前是大声喧闹、欢笑的顾客,包括西方游客和亚洲游客。

  那名男子的长相带有亚洲人特点,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帆布包,一手放在腰带上,在镜头远处时隐时现。随后,那人走向餐厅后面,看似进了厨房。餐厅与厨房之间有块齐胸高的隔板。男子的身影从镜头中消失,画面上随即出现一团炫目的火光,爆炸发生了!

  记者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屏声静气看完那段“令人心颤”的录像后,巴厘岛警察局长伊马德·芒库·帕什季卡说:“依据科学的犯罪学调查和录像记录,我确信,这是一起自杀爆炸袭击。”

  出于为拍摄者的安全考虑,警方提供的录像已经过剪辑,但警方证实那名拍摄者在爆炸中手臂受伤。

  印尼各大报纸3日刊登了3名被怀疑是自杀袭击者首级的照片。这3名男子的头颅在爆炸中被炸飞,但是保存完好,面目仍然可以辨认。

  恐怖袭击新招

  炸药腰带更易躲过检查

  印尼反恐高官姆巴伊少将说,这3名袭击者都使用了非常“专业”的自杀式腰带,炸弹由TNT炸药和钢珠制成,通过手机引爆,可以在很大的范围内造成巨大的杀伤力。反恐专家据此认为,恐怖分子正在改变手法,选用更易躲过检查的腰带实施袭击。

  由于恐怖爆炸频发,东南亚国家近些年加大了对汽车等袭击工具的检查力度,恐怖组织成员因而逐渐倾向于使用腰带、背包等不易被发觉的爆炸装置。

  美联社记者采访东南亚各国反恐专家后获悉,潜藏于亚洲国家的恐怖组织以前多利用无线电话遥控汽车炸弹,或者发射迫击炮、投掷手榴弹等手段;而腰带、背包等多见于中东地区的恐怖袭击事件。

  但最新迹象表明,亚洲国家的恐怖组织和武装团体也开始使用腰带等爆炸装置发动自杀袭击。

  国际危机集团反恐专家琼斯告诉美联社记者,“9·11”事件发生后,印尼政府认定为极端组织的“伊斯兰团”遭受重挫,可能从其他地方招募新成员,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东南亚逐渐出现新的袭击手段。

  恐怖网络庞大

  3名恐怖分子潜伏巴厘岛

  警方希望知情者尽快提供这3名自杀袭击者的情况,以便顺藤摸瓜,追查幕后元凶。

  印尼警方经过初步调查证实,这是一次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的自杀式恐怖袭击,在3名自杀袭击者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恐怖网络。

  印尼安全部反恐高级官员姆巴伊少将说,警方认为至少还有3名恐怖分子目前仍然潜伏在巴厘岛上。他们通常为袭击者提供后勤保障和援助,而且一旦某个袭击者发生意外,他们就将作为“替补”上场。目前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已经展开,如果进展顺利,今后几天就会有结果。

  为了确认袭击者的身份,印尼警方决定借助恐怖分子的帮助。纳西尔·阿巴斯是“伊斯兰团”重要成员,被当局逮捕后决定充当“污点证人”,在法庭上指证其他恐怖分子。巴厘岛发生爆炸两小时后,阿巴斯就被带到了爆炸现场。印尼警方希望他能根据现场的情况帮助警方判断是“伊斯兰团”的哪个组织实施了此次袭击。(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