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木帆船扬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7: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世界最大木帆船扬帆起航

  航拍的起航仪式中的“哥德堡号”。

  仿照267年前“东印度公司”往返瑞典和中国的商船“哥德堡号”建造的世界最大木帆船“哥德堡号”10月2日正式从哥德堡市起航,开始重返中国之旅。

  一场秋雨将哥德堡洗刷一新,阳光透过云层照耀着哥德堡市中心的自由港。早早前来观看“哥德堡号”起航的瑞典观众在瑞典电视台主持人的带领下唱着航海主题的歌曲,练习着用中文说“你好1。万众瞩目的主角“哥德堡号”静静地停靠在港口。

  中午1时,“哥德堡号”起航仪式正式开始。中国驻瑞典大使吕凤鼎在致词中说,“哥德堡号”的出航是中瑞两国之间深厚友谊的见证。

  瑞典著名钢琴家罗伯特·韦尔斯演奏了他自己创作的乐曲《中国月亮》。会场大屏幕上显示出万里长城、桂林山水等中国名胜古迹。哥德堡市大主教用传统的方式为“哥德堡号”及其全体船员祈祷祝福。随后,船员收起舷梯,“哥德堡号”缓缓驶出港口,开始了重返中国之旅。

  “哥德堡号”是完全按照原来的比例重新制作的木帆船,船上装备着4台最先进的发动机、28个SKF船体感应器和卫星通讯等现代化装备。发动机仅供船只在进出港口时使用,而在海上航行时,“哥德堡号”将完全用风帆做动力。

  1745年9月,满载中国货物的古船“哥德堡号”经过9个月的航行回到瑞典,但在距离哥德堡港仅900米处触礁沉没。1995年,再造“哥德堡号”的工程在一批古船爱好者的努力下开始进行。2003年6月,新建的“哥德堡号”成功下水。

  按照计划,“哥德堡号”将途经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于2006年7月抵达中国广东的虎门港。

  (图文由央视、新华社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