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提名白宫法律顾问出任最高法院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美国总统布什3日提名现年60岁的白宫法律顾问哈丽雅特·迈尔斯女士为最高法院法官,接替今年7月宣布退休的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

  布什当天在白宫宣布这一提名时说,毕生从事法律事业的迈尔斯将为美国最高法院增
色。如果这一提名被参议院确认,她将成为目前最高法院中的第二位女法官,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位最高法院女法官。

  在布什宣布这项决定的同时,由他提名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约翰·罗伯茨3日正式上任。

  布什原本提名现年50岁的罗伯茨接替奥康纳,而在最高法院前任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9月3日去世后,他又改为提名罗伯茨为首席法官,并于9月29日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迈尔斯说,如果她的提名被参议院批准,她将在维护美国司法体系、确保最高法院按宪法及其他法律办事方面担负起重大职责。

  迈尔斯早年一直在布什家乡得克萨斯州工作,担任过律师事务所所长,并且是得州律师协会首任女主席。她在布什担任得州州长期间就是他的法律顾问。2001年布什就任总统后将迈尔斯带入白宫,担任法律顾问和秘书。2003年,迈尔斯被任命为白宫办公厅副主任。

  美国媒体认为,通过提名罗伯茨和迈尔斯,布什政府可以施加对最高法院的影响力,使保守派占上风。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拥有最高司法权,其判决是最终判决。9名法官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如无失职行为将终身任职。(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