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准备大幅削减联合国会费 矛头指向美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54 华夏经纬网

   据日本媒体3日报道,在进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攻势受挫后,日本政府准备大幅减少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削减幅度甚至可能高达25%。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将“入常”和缴纳联合国会费联系起来,以此要挟其他成员国,最终效果只能适得其反,使日本的“入常外交”遭遇更多的反对声。

  ■削减幅度不小

  联合国会费由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每三年计算一次,主要以各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综合考虑汇率及减少低收入国家负担等各种因素来确定。

  根据目前有关联合国各成员国缴纳会费的协议,日本缴纳的会费约占联合国预算的19.5%,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的22%。协议的有效期到2006年结束,各成员国将在明年3月重新商定在2007至2009年度各国缴纳联合国会费比例的协议。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希望将日本缴纳联合国会费的比例削减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19.5%下降到14.5%,这意味着其他成员国将分担这5%的会费。

  ■矛头指向美中俄

  日本官员此前曾多次威胁,一旦日本无法实现“入常”目标,将大幅削减联合国会费。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目前日本承担联合国会费的比例“很不合理”,日本缴纳的会费超过了英法俄中四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总和。加上日本民众和议员对日本未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感到失望”,政府“无法说服选民”继续缴纳这么高的会费。

  町村信孝将批评的矛头指向美国。町村信孝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0%左右,但是缴纳会费的比例仅占联合国预算的22%,所以美国应该大幅提高缴纳会费的比例,使之与美国的经济实力相匹配。

  此外,日本政府还决定向另外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俄中两国增加缴纳联合国会费的比例。

  ■ 效果适得其反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目前在缴纳联合国会费的问题上陷入尴尬的两难境地。

  日本政府试图用削减联合国会费来威胁其他成员国,实现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但是由于安理会改革方案要到明年9月才能基本定调,而缴纳联合国会费的问题在明年3月就开始谈判,如果日本在这个问题上斤斤计较,过于吝啬,反而会引起其他成员国的反感,使得日本“入常”陷入更加不利的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联合国每年年度预算约为20亿美元,日本减少5个百分点的负担相当于少缴纳1亿美元。这1亿美元对日本来说可谓九牛一毛,但是却将使日本的国际形象受到严重损害。日本为了实现“入常”目标不惜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但是费尽心机“节约”下来的1亿美元联合国会费却可能使上百亿美元的“感情投资”“打水漂”。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