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名奥运冠军双双落败,劳丽诗仅获第8 湖北小姑娘袁培琳跳台称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28 南方日报

  中国·江苏 2005

  十运烽火

  本报南京电 (特派记者/梁燕)十运会跳水比赛昨天产生第9枚金牌,来自湖北的13岁小姑娘袁培琳在女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以总成绩609.81分荣膺冠军,北京选手沈川子以60
3.33分摘得银牌,一直领先的奥运冠军广西队选手李婷则因为第4跳失误,仅以592.02分获得铜牌。另一位奥运冠军广东队的劳丽诗总体发挥不佳,仅以570.42分获得第8名。

  女子跳台向来是最多意外的比赛,昨天从预赛开始就扣人心弦。经过预赛和半决赛,李婷、沈川子和蒋李双以前3位的成绩进入决赛,但分数非常接近,虎视眈眈的贾童、袁培琳等人仅仅落后两三分。北京老将李娜和河北新秀贾东瑾尽管在半决赛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但是她们终因预赛得分过低而与决赛无缘。

  跳台比赛比的就是失误少。第2轮比赛中,贾童在入水时出现失误仅获得了68.16分,成绩滑落到第6位,离冠军越来越远。第3轮袁培琳选择了臂立动作,完美的表现使得她获得了96.7分的全场最高分,一举奠定了胜局。本轮过后,袁培琳以总成绩448.45分上升至首位,李婷则以438.15分排名次席,沈川子则退至第3位。第4轮比赛更是风云突变,出现少许失误的袁培琳虽仍保住领先位置,但优势很微。李婷求胜心切,在难度系数仅为2.9的305B入水上出现失误,仅得到了60.03分,滑落到第5位。这也让比赛更加充满悬念。

  最后一轮比赛多数选手都采用了难度系数高达3.4的5253B,旨在做最后一搏。首先亮相的袁培琳凭借完美的发挥,异常出色得到了93.84的高分,这一跳也让她确保了冠军。最后两个上场的沈川子和李婷各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一跳,沈川子得到了89.76分,李婷更是技高一筹获得了93.84分。最终,袁培琳凭借稳定的发挥以总成绩609.81分荣获冠军,沈川子后来居上以603.33分摘得银牌,第4轮落后较多的李婷凭借最后一跳以总成绩592.02分上升至第3位。

  冠军今年13岁

  女子单人10米台向来是个容易出意外的项目,来自湖北的14岁小将袁培琳就是压倒了两位奥运冠军劳丽诗和李婷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今年11月才满14岁的袁培琳年纪不大,但练习跳水已整整10年,3年前就入选国家队,也算是老队员了。她还和贾童合作获得今年世界锦标赛双人跳台冠军。袁培琳在跳台上少年老成,但一到新闻发布会上,看到这么多人围着她,闪光灯闪个不停,显然被吓坏了。她坐在椅子上显得非常羞涩,一个劲往下缩,就快连人都看不到了。主持人像幼儿园老师一样在她身边教她打开麦克风,讲两句得奖感受,她只说了一句很高兴之后,就捏着麦克风再也说不出话来。当听到主持人让她把麦克风给亚军得主讲感受的时候,她如蒙大赦一样笑着把话筒“扔”给了沈川子。当被问到拿了冠军要和父母说什么,以及平常喜欢什么娱乐的时候,她居然咬着指头想了半天都说不知道。主持人也连连解释:“对小朋友大家要问一些诱导性的问题。”

  本来以为这也是一个羞涩的小姑娘,但当话题越扯越开的时候,她也逐渐流露出顽皮的本性。当记者向亚军的沈川子提问时,她赶紧把话筒递了过去,眼睛里闪烁着如同看到同学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时“幸灾乐祸”的得意。当说起比赛和将来的时候,袁培琳开始显得越来越有霸气,话也越说越顺了。在回顾比赛的时候,她说:“其实我也没什么可紧张的,因为我今年状态特别好,而且我的难度系数很高,这些都让我很有信心去赢得冠军。虽然上午半决赛只排在第7名,落后了第1名30多分,但领队中午给我讲了田亮哥哥的事情,让我放轻松点。我就什么都不想了。”

  袁培琳长得很像我国的跳水皇后高敏,她自己也说:“挺多人说我像她的,她可是跳水皇后呀。”有记者赶紧引导发问:“你希望将来像她一样吗?”小女孩愣是没理解过来:“我是跳台的,她是跳板的呀。”众人只能继续引导:“如果中国跳台也出一个跳水皇后,你觉得会是你吗?”她这才明白过来,仔细地考虑了一会,很坚定地回答:“我希望我能做到。”

  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南京电

  图:

  湖北选手袁培琳在比赛中。 杨磊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