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游客录像锁定巴厘疑犯 印尼警方展示3名疑凶人体残骸照片,另有至少3名嫌疑人在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36 南方都市报

  印度尼西亚巴厘省警方2日向新闻界展示一段录像,画面记录了一名男子在巴厘岛库塔镇“拉贾”餐馆内的可疑举止,继而餐馆发生爆炸。

  印尼警方相信,录像中的青年男子可能是1日晚自杀爆炸袭击者之一。

  录像拍下疑犯

  在一名游客拍摄的那段录像中,一名身穿蓝色T恤和牛仔裤的青年男子穿行在“拉贾”餐馆拥挤的餐桌之间,他面前是大声喧闹、欢笑的顾客,包括西方游客和亚洲游客。

  那名男子的长相带有亚洲人特点,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帆布包,一手放在腰带上,在镜头远处时隐时现。

  随后,那人走向餐厅后面,看似进了厨房。餐厅与厨房之间有块齐胸高的隔板。男子的身影从镜头中消失,画面上随即出现一团炫目的火光,爆炸发生了!

  记者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屏声静气看完那段“令人心颤”的录像后,巴厘岛警察局长帕什季卡说:“依据科学的犯罪学调查和录像记录,我确信,这是一起自杀爆炸袭击。”

  出于为拍摄者的安全考虑,警方提供的录像已经过剪裁,但警方证实那名拍摄者在爆炸中手臂受伤。

  定性自杀袭击

  警察局长帕什季卡没有解释为什么嫌疑人挑选一个明显杀伤力有限的场所、即厨房引爆炸弹。他说,侦查人员正在判断爆炸装置究竟由定时器引爆还是疑凶本人引爆。

  除了这段录像,印尼警方还透过其他迹象认定,发生在1日晚的三起爆炸都可能是自杀袭击。在新闻发布会上,警方展示3名据称属于自杀爆炸疑凶的人体残骸照片。警方解释说,这3人头颅、上肢和腿仍清晰可辨,但中间的躯干尸骨无存,显示他们极可能是自杀袭击者。

  帕什季卡说,至少6名嫌疑人参与了金巴兰和库塔的爆炸袭击,包括这3名自杀袭击者。“我确信还有一些人涉嫌制造爆炸案。有筹划者,有执行者,有准备炸弹的人员,我们必须找出这些人。”

  印尼警方时下正在追查两辆涉嫌装载爆炸材料的汽车。帕什季卡认为,爆炸案中使用的高性能三硝基甲苯(TNT)炸药可能是从外部运进巴厘岛。

  印尼警方反恐高级警官安夏德·姆巴伊也认为,从现有迹象看,巴厘岛系列爆炸案是自杀袭击者所为。

  恐怖袭击新招

  录像显示,自杀袭击者可能利用了爆炸式腰带。反恐专家据此认为,恐怖分子正在改变手法,选用更易躲过检查的腰带实施袭击。

  由于恐怖爆炸频发,东南亚国家近些年加大了对汽车等袭击工具的检查力度,恐怖组织成员因而逐渐倾向于使用腰带、背包等不易被发觉的爆炸装置。

  美联社记者采访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反恐专家后获悉,潜藏于亚洲国家的恐怖组织以前多利用无线电话遥控汽车炸弹,或者发射迫击炮、投掷手榴弹等手段;而腰带、背包等多见于中东地区的恐怖袭击事件。

  但最新迹象表明,亚洲国家的恐怖组织和武装团体也开始使用腰带等爆炸装置发动自杀袭击。

  国际危机集团反恐专家西德尼·琼斯告诉美联社记者,“9·11”事件发生后,印尼政府认定为极端组织的“伊斯兰团”遭受重挫,可能从其他地方招募新成员,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东南亚逐渐出现新的袭击手段。

  尽管目前尚无任何组织“认领”巴厘岛1日发生的爆炸事件,印尼警方和反恐专家认为,“伊斯兰团”策划实施的可能性最大。

  新华社特稿

  缉凶

  “财神”炸弹专家联手逞凶

  巴厘岛袭击案发生后,印尼警方经过初步调查证实,这是一次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的自杀式恐怖袭击,在3名自杀袭击者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恐怖网络。

  印尼警方和安全专家分析指出,来自马来西亚的两名“伊斯兰团”重要头目很可能是这起爆炸案的幕后元凶,他们就是被称为“炸弹专家”的胡辛和绰号“财神”的托普。

  嫌犯狡诈落网不易

  姆巴伊说,印尼安全部门正在全力调查和追捕这起爆炸案的幕后元凶,来自马来西亚的两名“伊斯兰团”重要头目胡辛和托普的嫌疑最大。

  “最近发生的事件说明,他们仍然在印尼活动,”姆巴伊说,“他们的团伙并没有销声匿迹。”

  但是要将胡辛和托普缉拿归案并非易事。这两名恐怖分子行事十分谨慎,经常选择在闹市区廉价租借的房屋中藏身,一有风吹草动,就从旁边的小路逃跑。2004年7月,他们再次逃过了警方的追捕,警方在雅加达西部的一处房屋中发现了他们制造炸弹的工具。周围的邻居说,这两名恐怖分子几乎从不外出,所以邻居们根本不知道他们的真实面目。

  著名智囊机构“国际危机集团”负责东南亚研究的主任悉尼·琼斯说,根据他们掌握的可靠情况,胡辛和托普两个月前成立了一个名为“战斗旅”的武装组织,其成员大都是印尼年轻人。

  琼斯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个武装组织是否隶属于“伊斯兰团”。从2003年起,胡辛和托普就脱离了“伊斯兰团”的最高领导层,开始独立行事。“伊斯兰团”内的主流派别并不赞成他们频频袭击平民的做法。

  再次遭袭难以避免

  除了追捕元凶,印尼安全部门现在面临的另一项挑战是如何避免袭击事件的再次发生。

  当地的安全专家指出,印尼政府在和恐怖分子的较量中难以占据上风,再次遭到类似的恐怖袭击看起来难以避免。

  早在今年年初,印尼政府就警告说,恐怖分子很可能再次在印尼制造事端。但是在以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印尼安全部门却未能掌握确切的线索,挫败恐怖分子的袭击阴谋。如何加强情报搜集工作成为印尼安全部门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新华

  苏西洛视察巴厘

  印尼总统苏西洛2日在视察遭受连环爆炸袭击的巴厘岛时说,警方调查表明1日傍晚的爆炸是自杀式袭击事件,印尼必须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苏西洛当天上午视察了库塔镇的爆炸现场。他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证实了警方的初步调查结果,认定此次连环爆炸是自杀式袭击者所为。苏西洛指出,印尼“显然应该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来防范自杀式爆炸”。

  新华

  巴厘旅游再遭重挫

  巴厘岛的旅游业曾因2002年遭受恐怖袭击而一蹶不振。3年过去了,当地旅游业逐渐恢复元气,美丽的海滩上重新挤满游客。然而,1日发生的三起爆炸袭击,让天堂般的巴厘岛再度成为旅游者的断魂伤心之地。

  事发第二天,美国、澳大利亚等到印尼游客最多的一些国家纷纷发出警告,要求本国公民近期内不要去印尼旅游。不少已经预定的旅游团组宣布取消印尼行程。有380万人口的巴厘岛收入的80%来自旅游业。印尼经济分析人士甚至警告说,巴厘岛将有50%的人因爆炸事件而失业。由于安全没有保证,外国游客必然大减,看来印尼政府计划的今年接待600万观光者、创收60亿美元的目标不易实现。

  新华

  东南亚严防袭击

  巴厘岛发生爆炸事件后,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纷纷加强警戒,严防恐怖事件发生。

  泰国总理他信3日表示,泰国所有旅游景点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泰国政府已经向各个旅游景点派遣了便衣警察。

  马来西亚官员3日说,马来西亚已经加强了边境警戒,防止这次爆炸案的两名马来西亚籍主谋潜回国内。

  印尼警方认为,来自马来西亚的两名“伊斯兰团”头目胡辛和托普很可能是这起巴厘岛爆炸案的幕后元凶。

  菲律宾全国的警察部队也于2日发布了红色警戒令。

  新华

  新闻观察

  恐怖毒草蔓延“天堂”

  以旅游者“天堂”著称的印尼巴厘岛1日傍晚遭到多起炸弹爆炸袭击,顷刻间“天堂”变成了人间地狱。这悲惨的一幕恰巧发生在2002年巴厘岛大爆炸纪念日前夕。

  印尼和国际反恐专家一般都认为,发生在印尼的一系列针对外国人的爆炸事件大多与“基地”组织有关,而以印尼为基地、活动于东南亚各国的“伊斯兰团”从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以来就被锁定为恐怖袭击的罪魁祸首。从恐怖事件接连发生来看,印尼的反恐形势仍不容乐观,其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印尼历史上一直存在的宗教极端主义组织和地区分离主义组织在一些地方具有影响力,它们与近年来形成的恐怖主义势力相互渗透、相互依存,对印尼的社会发展构成了最严重的威胁。它们的活动网络在不少地区蔓延,难以根除。

  第二,虽然“伊斯兰团”在一些国家遭到了沉重打击,但大部分骨干分子仍隐藏在东南亚各地,构成了极大安全隐患。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团”中逍遥法外的成员同“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印尼反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将是一项长期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

  第三,印尼拥有1万多个岛屿,其中很多是无人居住的荒岛,成为恐怖分子藏身的场所。

  第四,印尼从法律上打击恐怖主义还有薄弱环节。印尼在2002年10月巴厘岛爆炸事件后才制定并出台了反恐法,审讯巴厘岛事件引用15号反恐法令被宪法法院宣布无效。另外,在执法过程中,安全部门出于“违反人权”等方面的顾忌,行动上受到诸多限制。印尼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亨德罗普里约诺坦称,印尼司法体制中还有漏洞,执法机构没有被赋予相应的权力,这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

  新华

  图:

  这组照片显示的是一台家用摄像机在10月1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库塔镇咖啡馆爆炸前拍摄到的画面,画面中身着黑衬衫、牛仔裤的男子走进咖啡馆后便发生了爆炸。

  警方2日展示3名据称属于自杀爆炸疑凶的人体残骸照片。

  恐怖搭档

  现年48岁的胡辛在菲律宾的棉兰老岛接受了制造炸弹的培训,随后又前往阿富汗“深造”,成为制造炸弹的专家。

  现年35岁的托普是一名筹集资金的“高手”,通过各种手段为恐怖组织寻找活动资金。此人还十分善于说教,经常鼓动如簧之舌说服武装人员充当自杀袭击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