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条人造鲨鱼海底乱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2: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耗资11万英镑造成;下海拍下鲨鱼第一手录像资料

  本报讯据《重庆晨报》报道:卡通片《丁丁历险记之海盗失宝》中乘坐一艘形如鲨鱼的潜水艇在深海与鱼儿同行,如今变为现实。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日报道,法国海洋探险家法比恩·考斯图为了“零距离”研究鲨鱼,耗资11万5千英镑,请来好莱坞道具专家为其精心打造了全球第一条可以乱真的仿生机械鲨———“特洛伊鲨”。

  童话催生灵感

  据报道,“特洛伊鲨”的主人是现年36岁的探险家法比恩·考斯图。法比恩对鲨鱼的痴迷起源于已故祖父、海洋探险家雅克·考斯图上校的言传身教。在看了卡通片《丁丁历险记之海盗失宝》后,法比恩梦想能够像丁丁那样乘坐一艘形如鲨鱼的潜水艇,自由遨游在深海与鱼儿相伴。

  1989年,法比恩的父亲吉恩?迈克尔成了这一梦想的率先实践者。当时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自制出了一条可以遥控的机械鲨。由于当时的工艺和科技相对落后,“冒牌鲨鱼”下水之后,很快被海中的其它鲨鱼识破,结果被撕得粉碎。

  仿生鲨活灵活现

  不久前,法比恩出资115000英镑,请来一批好莱坞专业道具师,终于成功研制出了全球第一条足以以假乱真的仿生机械鲨———“特洛伊鲨”。

  据报道,这条“特洛伊鲨”的主要材料为钢铁和塑料,其体长为14英尺。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制造者巧夺天工地选择了一种名为“皮肤弯曲”的物质制造仿生鲨的表皮,这种富有延展性的特殊材料上面布满了玻璃珠和沙子,乍眼一看与“原版”鲨鱼皮别无二致。

  在“特洛伊鲨”表皮下面,是一个由2英寸粗钢棍支撑起来的不锈钢骨架,因此驾驶者藏身其间时其实非常安全。“特洛伊鲨”的脑袋部分是可以活动开启的舱门,当它打开时,考斯图便可以钻入其间。舱内有一个操纵杆,可以调节前进的速度和方向。“特洛伊鲨”的两个眼睛里各安装了一个摄像镜头,而在它的下腹部位则安装了第3个摄像镜头。“特洛伊鲨”的尾部还安装了一种名叫“空气推动系统”的装置,这种由美国海军发明的动力系统使得机械鲨能够像普通鲨鱼一样在前进时没有动静,同时也不会产生气泡。

  观察结论让人意外

  过去几个月中,法比恩受美国某电视台之托,乘坐着“特洛伊鲨”从墨西哥湾一直追踪到澳大利亚附近海域,拍下大量关于鲨鱼的第一手录像资料。他的研究结论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大白鲨并不像传说中那样整天朝着渔船呲牙咧嘴,其实它们是一种非常害羞的动物。”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