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悉尼歌剧院的中国人:“就是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丁毅一跃成为首席男高音

  活跃在悉尼歌剧院的一批才华横溢的华裔艺术家每个人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你知道悉尼歌剧院的第一男高音是谁吗?澳大利亚人从总理到百姓都知道,那是在澳洲主流社会颇有影响的华裔艺术家———丁毅。

  丁毅原是西安出道的北京中央歌剧院演员,2000年与悉尼歌剧院签约,成为歌剧院的合约男高音。从西安、北京一直唱到云集一流艺术家的悉尼歌剧院,丁毅当然不是等闲之辈。但初期语言不通,加上一副亚裔面孔,要在西洋歌剧中立足,自然要比常人付出更多。有时排戏,导演会向他大喊:“嘿,丁毅,此刻忘掉你是中国人!”有位艺术指导,更是训斥他,别提多尴尬了。所以初期丁毅只是Cover(替补),但是凭着他的天赋和努力,使他很快脱颖而出,一炮而红。

  2001年排演《茶花女》,原先的男主角突然病倒,他是美国的大牌明星,谁能顶替?剧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当时在澳大利亚还名不见经传的丁毅,临危受命,仅排练一天,便带着曲谱仓促上阵。观众一见临阵易将,小小骚动。剧院上下都为他捏出一把汗:别把戏演砸了。

  好一个丁毅,一上场,一亮相,一开腔,意想不到,全场震住。那音色的高昂激越,那气声的爆发力,那演绎的丰富细腻,不由你不倾倒。幕前幕后都松了一口气,当时有人预言:美国男高音将会继续“病”下去。果然,他再也没有在剧中露面了,丁毅理所当然占据了主角位置。从此,澳大利亚歌剧界回响着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人,丁毅!”

  丁毅被确认为悉尼歌剧院首席男主角,是在2002年担纲主演经典浪漫歌剧《托斯卡》之时。那次原演主角的男高音状态下滑,距演出5天之前剧院决定换人,由丁毅试试顶上。离彩排只有3天,如果丁毅实在不行,只好从国外重金请人了,这是丢面又丢钱的下策。结果彩排之时,歌剧院副院长亲自到场验收,指着丁毅拍板:“就是他!”

  精彩成功的演出,也令那个不客气的艺术指导一口一个“亲爱的”叫唤他。艺术总监在谢幕后的庆功酒会上告诉丁毅:“明年起你不再是替补了,而是歌剧院第一男高音。”

  丁毅的成功,靠的是才华,靠的是努力,靠的是机遇。

  2004年9月,丁毅在上海大剧院举办了他阔别祖国3年的首场个人独唱会。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特意为丁毅独唱会致词:在澳大利亚的观众已经非常幸运地欣赏到丁毅先生在悉尼歌剧院所进行的一系列西方歌剧的演出,希望这次上海的演出也圆满成功,值得怀念。中国驻澳大使也致词祝贺:心至诚,声至美,友谊使者颂。澳大利亚著名女高音NicoleYoule更是专程赶到上海友情出演,为丁毅助阵。两人合唱的《我爱你,中国》,默契高雅,天衣无缝,简直让观众、专家惊讶得难以置信。

  悉尼歌剧院的中国人,总以一种不服输的劲头改变着西方艺术界对中国艺术家的看法,他们也以自己的艺术实践感悟着一种文化渗透和文化跨越。·张奥列·
悉尼歌剧院的中国人:“就是他!”(图)
丁毅在悉尼歌剧院演唱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