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中国民乐打动美国观众心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7:1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杨晴川 吴晶)

  10月3日入夜时分,华灯初上。4位身着清代服饰的中国女子款款登上华盛顿市中心弗立尔美术馆礼堂的舞台。她们或手持竹笛,或怀抱琵琶,或低头抚琴,或轻弄古筝,向美国观众献上遥远东方的美妙音乐。

  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这四位青年艺术家用各自最为擅长的乐器尽情地表现中国民乐的独特魅力。观众们时而伴着古筝、琵琶合奏的《春江花月夜》来到唐代诗人张若虚笔下那个春风和煦、皎月当空的江南水乡,观赏山水相连、花月交辉、渔舟晚归的如画美景;时而听着古筝独奏《高山流水》感受伯牙与子期的“知音难求”;时而又在琵琶曲《霸王卸甲》当中亲临楚汉相争的浴血战场…… 观众不仅为美妙动听的音乐所打动,更为每一件乐器、每一首乐曲背后的诗篇或历史所陶醉。

  为了让美国观众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中国民乐,主办方特地利用演出前的45分钟安排了中国音乐讲座,由弗立尔美术馆馆长、东方文化专家简·斯图尔特女士亲自讲解。她指着馆中所藏的历代中国乐器,向人们解释中国音乐的意境。在每支乐曲演奏前,还都由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周维讲上一段乐器和乐曲背景的知识。当他讲到中国的竹笛有8000年历史时,观众席上发出一片惊叹;当他提到中国的扬琴有130多根弦时,人们啧啧称奇;而当他说起古筝是因为中国古代两位公主争夺同一件乐器而得名时,人们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周维亲自演奏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时,为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特意加入一些现代音乐元素。他的演奏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和大声喝彩。

  最后,当全体中国艺术家联袂登台演奏中国乐曲《茉莉花》时,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和着欢快的音乐打起节拍,气氛达到高潮。曲终之际,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起立鼓掌,向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和来自中国的民乐致意。

  从事化学研究的叶辛诺夫斯基先生对记者说,他经常来这里看演出,就数这场演出让他感触良多,使他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美国某大公司技术人员史密斯先生和他的夫人都喜爱东方文化。他们说,尽管不能完全理解这些曲目的内涵,但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民乐的变化多端,以及其中流露出的复杂多样的微妙情感。

  此次演出的组织者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说,尽管中国民乐对美国人而言是一门比较陌生的艺术,但此次文化节美国主办方主动提出要中方带上“原汁原味”的中国民乐,而且观众反应热烈,这验证了“音乐无国界,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句名言。

  “中国文化节”10月1日晚在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在首场民乐演出中,美国观众与原汁原味的中国民乐有了一次难得的“亲密接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