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铁娘子”晚节可能不保 卷入美国众院腐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9:00 胶东在线

  据英国《卫报》10月3日报道,一份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与美众议院前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腐败案调查联系起来的文件由于非常敏感,公务员们已被告知对此要严格保密。美国司法部要求英国对此案进行司法援助,共同调查这一腐败案件。

  ★撒切尔夫人可能晚节不保

  79岁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据称曾在英国会见过美众议院前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他当时正在进行可疑的欺诈活动。汤姆-迪莱已因被控阴谋违反政治献金法而于上周辞去众议院前多数党领袖的职务。传闻称,汤姆-迪莱曾为了获得免费假期而支持了对游说集团有利的法案。

  内务部的一份机密简报披露美国当局正试图获得英国相关部门的配合。简报称:“美国官员在英国的行程包括与撒切尔夫人见面。美方想从她身上获得有关她会见汤姆-迪莱和她涉及传闻中的欺诈活动的证据。警方将非常慎重对那次会见进行调查,那次会见发生在2000年5月。”

  在这份标题为“严格秘密”的文件中,内务部警告称:“如果这份文件被公开,将会引起广泛的关注。美国当局要求我们尽可能的保持机密,现在这份文件已经递交到上级检查机关”。

  ★保守党声望受挫士气受重创

  《每日镜报》获得的这份简报说,美国司法部已正式要求获得英国方面的司法援助。这一援助请求是对涉及著名美英人物欺诈案调查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一位重量级国会议员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这一新闻将重创撒切尔夫人的声望和保守党的士气。如果调查发现撒切尔夫人牵涉到这一欺诈事件中,她可能会在美国面临刑事调查或者被禁止进入美国。她的发言人证实警方正在调查她会见汤姆-迪莱的情况,但坚持说她没有任何过错

  在文件中称:“美国官方正在调查迪莱是否从某些公务员那里获得过什么援助,以改变或是重新安排去英国的行程”。另外,调查人员还将调查公务员是否错误记录了有关行程。迪莱在英国的假期行程包括,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打高尔夫球,与苏格兰议会一些未知名的议员用晚餐,去过伦敦电影院,落脚在豪华旅馆。

  这份剪报中还提到,苏格兰议会中一些议员将被询问任何与迪莱或是迪莱党内人员接触的问题。苏格兰警察将会收集旅馆的记录、帐单、发票以及其它证据。撒切尔夫人的发言人10月2日晚间称:“他们已经证实这次特殊会议的详细细节,我们期望到此为止。因为撒切尔夫人会见迪莱,是以一名政治家的身份会晤另一名政治家,这不是一般的商业会议”。

  ★“铁锤”被斩

  汤姆-迪莱与布什同来自得克萨斯州,出身卑微,是共和党内重量级人物。迪莱是“浪子回头”式的虔诚基督教徒,并且也毫不讳言地把其宗教信仰和其政治主张结合。他的政见包括反对堕胎、支持私人拥有枪支、以扣税促进经济增长等。他一贯在国会中大力促使布什的议案通过,政治作风斩钉截铁,因此获得了“铁锤”的绰号。

  迪莱和布什关系密切,坚定支持布什政府的内外政策,因此虽屡遭国会议员批评。9月28日,因涉嫌与他人共谋违反竞选筹资法律被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大陪审团正式起诉,因此被迫宣布暂时停职,成为美国迄今遭刑事起诉的最高级别国会议员。

  ★“铁娘子”已近暮年

  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1925年10月13日生于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市。1943年进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女子学院攻读化学。大学时代参加保守党,并担任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1979年5月保守党大选获胜,撒切尔夫人出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连任首相。曾4次访问中国,1984年在北京代表英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但是,自从撒切尔夫人离开政坛后,就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她的儿子马克,2004年的时候,因为帮助几内亚组织军事政变被罚款26.5万英镑。再过几天就是撒切尔夫人的80岁大寿,但是她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令人担忧。据说,她的记忆严重下降,并且在公共场合说话也少了。撒切尔夫人已经中了几次风,据说是由于儿子的婚姻造成的。

  责任编辑:王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