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入盟前途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4: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土耳其寻求入盟的道路曲折而漫长,早在1987年它就提出入盟申请,远早于去年入盟的欧盟10个新成员国。但随着入盟谈判日期的临近,要求修改谈判框架的呼声渐起。

  在此次会议上,奥地利之所以“一意孤行”,一方面与民众的压力有关。民意测验表明,奥地利80%的民众反对接纳土耳其入盟。另一方面,在法国、德国、希腊和塞浦路斯等国,不仅许多普通民众反对土耳其入盟,一些主要政党也倾向于“顺乎民意”。

  欧盟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之所以顾虑重重,缘于自身的矛盾心理。首先是经济上的顾虑。土耳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为欧盟平均水平的27%。一旦其入盟,欧盟最大的开支,即农业补贴和地区援助将难有着落。其次是政治忧虑。土耳其在入盟后将成为欧盟人口最多的国家,会对欧盟的立法和行政施加重要影响。土耳其的文化和价值观也是欧盟担心之处,土耳其的伊斯兰身份始终是欧盟的一块心病,宗教、文化上的巨大差异使欧盟民众普遍对土耳其缺乏认同感。

  与前5次欧盟扩大谈判不同的是,欧盟与土耳其谈判不能保证土耳其最终入盟,欧盟可以随时中断甚至终止谈判。人们预测,土耳其在2014年前不可能入盟,因为欧盟2007-2013年的中期预算中并没有土耳其。

  同时,由于入盟进程一拖再拖,人们完全有理由担心,土耳其会有足够的耐心来参加这场可能被随时叫停的马拉松入盟赛吗?因此,土耳其入盟谈判虽已艰难启动,但其入盟之路并非坦途。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