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来吧!土耳其让我们谈谈你入伙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6:46 都市快报

  当地时间3日晚,土耳其入盟谈判在即将宣告失败的最后一刻出现重大转机:由于奥地利方面作出让步,欧盟各国外长在经过2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终于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土耳其外长居尔连夜率代表团赶往卢森堡,并于4日凌晨同欧盟方面正式启动了入盟谈判,土耳其长达42年的“欧洲梦”终于见到了一线曙光。

  土耳其命悬一线

  根据欧盟成员国去年12月通过的决议,欧盟应于今年10月3日就土耳其入盟问题展开正式谈判。然而由于奥地利坚持反对给予土耳其“完全欧盟成员国”地位,截至10月3日下午,欧盟内部在这一问题上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原定在当天启动的入盟谈判也被迫推迟。

  在土耳其入盟的问题上,奥地利存在强烈的抵触情绪,维也纳政府希望欧盟考虑只给予土耳其“特殊伙伴关系”地位。欧盟其余24国的代表认为,欧盟应该遵守先前作出的承诺,启动同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如果谈判未能如期进行,将令欧盟的可信度受损。各国外长还指出,土耳其将在欧盟安全利益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一旦入盟谈判流产,埃尔多安政府必将垮台,土耳其将永远远离欧洲大陆,欧盟东扩的进程也将暂时中止。土耳其紧邻伊拉克和伊朗,其国内局势的稳定对地区及世界安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奥地利最终妥协

  3日傍晚,在欧盟伙伴国的集体压力下,奥地利政府终于不再坚持土耳其必须达到入盟的所有要求和条件,土耳其也避免成为奥地利为它设想的欧盟“次等成员国”身份。不过,接下来的谈判是一个“开放式”的过程,其最终结果不能保证土耳其一定能加入欧盟。

  欧盟外长紧急会议结束几个小时后,土耳其外长居尔率领代表团飞往卢森堡,和现有成员国的外长们共同参加了一个仪式,并正式启动了入盟谈判。

  居尔在飞赴卢森堡之前,难掩心中的兴奋之情:“我们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土耳其将成为欧盟中惟一的一个穆斯林国家。”

  不过,以土耳其的现有状况,尤其是经济条件,谈判启动与结束之间还有相当距离,估计将耗时10年以上。

  克罗地亚顺风搭车

  欧盟成员国外长们3日还作出决定,准备启动接纳克罗地亚入盟的谈判。

  欧盟去年冻结了克罗地亚的入盟进程,要求后者全面合作,把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2001年指认犯有战争罪的前克军将领安特·戈托维纳送交司法审判。

  克罗地亚入盟与土耳其入盟,看似互不相关。美联社记者罗伯特·威拉德却道出了其中奥妙:外交界人士猜测,奥地利之所以最近几天“高调”异议土耳其入盟,是为了让欧盟外长们在放弃异议土耳其的同时也放弃异议克罗地亚,借以启动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

  相关链接

  土耳其42年“欧盟梦”

  1963年,土耳其与欧盟前身欧共体签订联系国协定。

  1987年,土耳其申请入盟。

  1989年12月18日,欧盟称土耳其有资格加入欧盟,但尚未做好准备。

  1996年1月1日,“欧盟-土耳其”关税联盟启动。

  1997年12月13日,欧盟领导人表示,东欧国家可以加入欧盟,但土耳其还不能加入。

  1999年,欧盟将土耳其正式列为入盟候选国。

  2002年12月12日,欧盟领导人表示,他们将在2004年末评估土耳其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如果达到成员国的标准,将立即启动同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2004年12月17日,欧盟各国一致同意在2005年10月3日启动同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2005年9月21日,欧盟发表声明,称土耳其必须在入盟谈判的过程中承认塞浦路斯。

  2005年10月4日,欧盟正式启动同土耳其的历史性入盟谈判。(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