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艰难迎来入盟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04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10月3日晚,土耳其入盟谈判在即将宣告失败的最后一刻出现重大转机,由于奥地利方面做出让步,欧盟各国外长在经过2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终于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4日凌晨土耳其同欧盟方面正式启动了入盟谈判,土耳其长达半个世纪的“欧洲梦”终见一线曙光。

  奥地利重压之下让步

  在土耳其入盟的问题上,奥地利存在强烈的抵触情绪。民调显示,绝大多数奥地利公民反对欧盟接纳土耳其。奥地利因此希望欧盟考虑只给予土耳其“特殊伙伴关系”地位。此外,奥地利支持克罗地亚进入欧盟,但欧盟则认为克罗地亚政府包庇战犯,拒绝与国际刑事法庭合作,反对克罗地亚入盟。奥地利于是将土耳其作为交换的“筹码”:如欧盟不满足克罗地亚的要求,则奥地利也坚决反对土耳其入盟。

  但3日晚,在欧盟伙伴国的集体压力下,奥地利政府终于做出让步。欧盟25国最终达成一致,在入盟《谈判框架》中就土耳其入盟问题达成了一个妥协的表述,即欧盟和土耳其谈判的共同目标是让土耳其加入欧盟,但谈判是一个“开放式”的过程,最终结果不能保证土耳其一定能加入欧盟。

  克罗地亚搭顺风车

  欧盟方面也做出了一定妥协,在前南国际法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3日晚宣布克罗地亚与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已经进行了全面合作后,欧盟随后同意开启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

  这是历史性时刻但这也只是开始

  获知欧盟达成一致后,土耳其外长居尔连夜飞赴卢森堡,他难掩兴奋之情:“我们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3日晚也表示,对欧盟和整个国际社会来说,这都是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但包括斯特劳在内的多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启动谈判只是一个开始,土耳其入盟的道路还很漫长,甚至很困难。首先,在谈判进程中,土耳其能否满足欧盟在政治、经济、法制、人权等各个方面提出的标准,不可预测的变数实在太多。其次,这次启动入盟谈判之前的风波实际上是欧洲普遍存在的对土耳其的疑虑的一种反映。

  土耳其半世纪的“欧盟梦”

  1963年,土耳其与欧盟前身欧共体签定联系国协定。

  1987年,土耳其申请入盟。

  1989年12月18日,欧盟称土耳其有资格加入欧盟,但尚未做好准备。

  1996年1月1日,“欧盟-土耳其”关税联盟启动。

  1997年12月13日,欧盟领导人表示,东欧国家可以加入欧盟,但土耳其还不能加入。

  1999年,欧盟将土耳其正式列为入盟候选国。

  2002年12月12日,欧盟领导人表示将在2004年末评估土耳其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如果达到成员国的标准,将立即启动同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2004年12月17日,欧盟一致同意在2005年10月3日启动同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2005年9月21日,欧盟发表声明,称土耳其必须在入盟谈判的过程中承认塞浦路斯。

  2005年10月4日,欧盟正式启动同土耳其的历史性入盟谈判。

  作者:李新 寒山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