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即将宣布辞职? 组建政府会谈今日“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46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综合外电报道,处于僵局的德国政局突然出现了重大转机,当地时间10月4日,各大小媒体均报道了有关施罗德总理不再坚持必须在新政府中出任总理的暗示。德国媒体纷纷猜测,施罗德可能在近日正式宣布辞职,以为新政府的最终组成铺平道路。

  报道造成既成事实施罗德在接受德国一家电视媒体采访时首次表示,他本人不想阻碍德国的改革,更不愿意被当成妨碍德国稳定的主因。这显示施罗德在有关组建联合政府的态
度上已经有了重大的变化,即暗示他在与梅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就组建新政府的谈判过程中不再会坚持自己必须出任总理,而这正是前两轮的谈判过程中无果而终的重要原因。当地时间4日一大早,德国出版的各大小报纸均以主要版面刊登报道了这一消息,并进行评论,以期造成某种既成事实,从而希望能够一举打破德国目前的政治僵局。

  末席归属打破僵局在施罗德作出的这一暗示之前的一天,在德累斯顿联邦议院补选中,德国主要反对党基民盟赢得一个直选议席,这一结果使梅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下届联邦议院中对德国社民党的领先优势扩大至4席。这最后一席的归属真正打破了德国的政治僵局。德国媒体披露,事实上,在提前猜测到这一补选结果之后,施罗德本人的立场就已经有了微妙的转变,他说会尽力确保他领导的社民党和基民盟组成大联合政府,这段谈话被解读为他有可能准备辞去总理。接着,在与梅克尔的第二次会谈中,当梅克尔重申她坚持出任总理时,据报道施罗德并没有任何反驳,只是沉默不语。这意味着施罗德的竞争对手梅克尔在通往总理宝座的道路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即将诞生。

  施罗德大势已去今天,德国由基民盟和社民盟组成的联盟党与社民党将举行有关大联合政府的第三轮意向性磋商,同时这也是关键性的一次谈判。人们估计,在这次会谈中,双方有可能就联合执政及总理人选问题达成一致。而施罗德的上述重要暗示则被认为为这一轮谈判铺平了最后的道路。不过,目前新的悬念是:施罗德何时会正式认输?预料,在今天开始的会谈中,双方还会进行最后的讨价还价,但是不管怎么样,施罗德已经大势已去。(国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