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可能宣布辞职 默克尔将成德首位女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综合外电报道,处于僵局的德国政局突然出现了重大转机,当地时间10月4日,各大小媒体均报道了有关施罗德总理不再坚持必须在新政府中出任总理的暗示。德国媒体纷纷猜测,施罗德可能在近日正式宣布辞职,以为新政府的最终组成铺平道路。这一转机普遍被认为与德国德累斯顿地区补选产生的最后一个席位的归属以及施罗德面对的舆论压力有关。

  施罗德态度大变

  施罗德在接受德国一家电视媒体采访时首次表示,他本人不想阻碍德国的改革,更不愿意被当成妨碍德国稳定的主因。这显示施罗德在有关组建联合政府的态度上已经有了重大的变化,即暗示他在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就组建新政府的谈判过程中不再坚持自己必须出任总理,而这正是前两轮的谈判过程中无果而终的重要原因。

  当地时间4日一大早,德国出版的各大小报纸均以主要版面刊登报道了这一消息,并进行评论,以期造成某种既成事实,从而希望能够一举打破德国目前的政治僵局。此前,德国一些媒体批评施罗德不愿面对现实,将德国拖入了政治僵局。

  最后一席归属打破僵局

  在施罗德作出不出任总理的暗示之前的一天,在德累斯顿联邦议院补选中,德国主要反对党基民盟赢得一个直选议席,这一结果使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下届联邦议院中对德国社民党的领先优势扩大至4席。这最后一席的归属真正打破了德国的政治僵局。这意味着施罗德的竞争对手默克尔在通往总理宝座的道路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即将诞生。

  第三轮谈判有望出成果

  当地时间10月5日,德国由基民盟和社民盟组成的联盟党与社民党将举行有关大联合政府的第三轮意向性磋商,同时这也是关键性的一次谈判。人们估计,在这次会谈中,双方有可能就联合执政及总理人选问题达成一致。

  不过,目前新的悬念是:施罗德何时会公开而正式认输?因为确切的时间仍不确定。一家德国报纸声称,1998年执政至今的施罗德,可能最快在10月3日,也就是德国统一纪念日之后,便会宣布下台,只是施罗德所属的社民党领导阶层,仍然对总理的职务不愿松手。

  (国广)
施罗德可能宣布辞职默克尔将成德首位女总理(图)

  上图:默克尔(左):“作为议会第一大党(联盟党)的领袖,我有权就任新政府的总理。”

  施罗德(右):“这(谁当总理)并非是我的个人要求,这涉及到我党(社民党)领导权的问题。”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