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在维护石油与军事利益 赖斯下周出访中亚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凤凰卫视报道,美国国务院4日宣布,国务卿赖斯将在本月10日到13日出访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四国。华盛顿分析家指出,赖斯的访问主要是为了维护美国在中亚地区的石油利益以及军事基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指出,阿富汗上个月举行大选,结果预计在十月下旬公布,赖斯下周访问阿富汗,主要是鼓励阿富汗政府在民主进程的进展。

  另外赖斯访问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三国,也是希望与各国加强经济,安全以及政治对话。

  麦科马克说,“我们要传达的讯息是,美国支持这个区域持续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也要对那些采取必要的政治和经济改革的领导人,表现我们的支持。”

  华盛顿分析家指出,上述中亚三国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前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的共同声明,要求美国等西方军队撤出中亚,引起美国的警觉。美国国访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两个月前亲自前往吉尔吉斯斯坦交涉,才确定美军可以继续使用当地基地,支援对阿富汗的反恐任务。

  另外有丰富石油的哈萨克斯坦,今年十二月将举行大选,也格外引起美国关注。

  至于美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由于先前乌兹别克政府与示威民众发生武力冲突,受到美国批评,乌兹别克于七月要求美军在六个月内撤出,美军于是将基地移到阿塞拜疆,美乌关系正式决裂。美国国务院表示,赖斯下周不会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莫乃倩、萧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