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等了42年 土耳其“奔”向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2:13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洪燕华

  早报专稿 在等待了42年后,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于10月4日在卢森堡正式启动。这个地跨欧亚大陆、99%的居民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度终于迈出了走向欧盟的重要一步。

  欧盟“刚刚创造了历史”

  当地时间10月4日凌晨,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和远道而来的土耳其外长居尔在卢森堡欧盟会议中心先后发表声明,宣布了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的消息。此前,斯特劳和居尔已经举行了土耳其入盟谈判的首轮部长级会谈,标志入盟谈判已正式开始。对此,斯特劳兴奋地说,“我们刚刚创造了历史。”

  对于入盟谈判的启动,土耳其外长居尔难掩心中的喜悦,“我们在1963年就开始了和欧盟的关系,至今已有40多年。直到今天我们才到达这个历史性的阶段,这不仅是土耳其的成功,也将是欧盟的成功。”不过以土耳其的现有状况,尤其是经济条件,谈判启动与结束之间还有相当距离,估计将耗时10年以上。土耳其早在1963年就同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1987年正式提出加入欧盟申请。去年12月,欧盟首脑会议决定,在今年10月3日之前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但是在今年7月,土耳其则再次公开表示,不承认同其有领土争端的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这在欧盟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9月底,欧洲议会决定推迟批准与土耳其的关税联盟议定书;随后,奥地利坚持反对给予土耳其“完全成员国”地位。

  奥地利最后一刻作让步

  奥地利的反对是土耳其打通入盟谈判的最后障碍。奥地利认为,土耳其入盟存在经济和文化两方面的问题。经济上,土耳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为欧盟平均水平的27%,可能构成对其他成员国的拖累,致使欧盟难以“吸纳”。文化上,土耳其传统上是一个伊斯兰国家,7000万人口中99%信仰伊斯兰教,这难以得到欧盟民众的认同。据奥地利2日公布的民调显示,73%的奥地利人称没有充分理由把土耳其纳入欧盟。为此,欧盟外长们从2日晚7时起进行了长达20多个小时的紧急磋商,力劝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不再坚持土必须达到入盟的所有要求和条件,否则土耳其将成为欧盟的“次等成员国”。结果当晚的谈判无果而终,会谈于3日上午继续进行。直到3日下午,奥地利才最终接受了土耳其入盟《谈判框架协议》,即“与(土耳其)谈判的共同目标是(土耳其)加盟。”

  斯特劳在后来的新闻发布会上开玩笑地说,按照英国时间,启动谈判的时间仍是10月3日,欧盟“并未食言”。不过对土耳其入盟,欧盟内部争议不断,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52%的欧盟民众反对土耳其入盟,在最终给予土耳其何种地位的问题上各成员国更是分歧严重。奥地利坚持认为,欧盟只能给予土耳其“特殊伙伴地位”,而不是接纳其成为欧盟的一员。另外根据欧盟的规定,候选国的入盟谈判包括30多项内容,而且要由所有成员国认可,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否决土耳其的入盟资格。

  克罗地亚“搭顺风车”

   紧跟土耳其入盟谈判启动,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4日凌晨在卢森堡宣布,欧盟认定克罗地亚与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充分合作后,正式启动了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

  克罗地亚入盟与土耳其入盟,看似互不相关。美联社记者罗伯特·威拉德却道出了其中奥妙:外交界人士猜测,奥地利之所以最近几天“高调”异议土耳其入盟,是为了让欧盟外长们放弃异议土耳其的同时也放弃异议克罗地亚,用以启动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

   黄力颖

  观察

  土耳其欧洲梦

   4日凌晨启动的入盟谈判仅仅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的开始。由于障碍太多,谈判虽已启动,土耳其的欧洲梦最终能否实现仍是个未知数。

  欧盟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之所以顾虑重重,缘于自身的矛盾心理。首先是经济隐忧,欧盟担心一旦土耳其入盟,自己将会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土耳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为欧盟平均水平的27%。一旦其入盟,欧盟最大的开支,即农业补贴和地区援助将难有着落。

  其次是政治忧虑,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速度,土耳其在入盟后将成为欧盟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会对欧盟的立法和行政施加重要影响。土耳其的文化和价值观也是欧盟担心之处。土耳其的伊斯兰身份始终是欧盟的一块心玻虽然没有人会说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不相融合,但宗教、文化上的巨大差异使欧盟民众普遍对土耳其缺乏认同感。

  与前五次欧盟扩大谈判不同的是,欧盟与土耳其谈判是“开放式”的。换言之,谈判不能保证土耳其最终入盟,欧盟可以随时中断甚至终止谈判。根据相关规定,入盟协议最终要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的认可,欧盟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否决土耳其入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议员表示,欧盟宪法受挫清楚地表明,“欧盟的扩大进程必须有个停顿”。人们预测,土耳其在2014年前不可能入盟,因为欧盟2007-2013年的中期预算中并没有土耳其。

  土耳其的入盟热情能维持多久?由于入盟进程一拖再拖,越来越多的土耳其民众认为,前几年的改革以及民主化进程都是徒劳的,因为欧盟从骨子里就不愿接受一个伊斯兰国家。人们完全有理由担心,土耳其会有足够的体力和耐心来参加这场可能被随时叫停的马拉松入盟赛吗?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