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末代港督”著书论政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5:33 汉网
“末代港督”著书论政要(图)
《非一般的外交官》封面

  中新社10月4日电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在他近日出版的新书中肆意评论全球的政坛名人——法国总统希拉克无知地敌视改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不是民主主义者”、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风格就是作出“粗俗手势”蔑视整个世界,而他对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则大加赞赏。

  去年卸任欧盟外交关系专员的彭定康,结束他十多年来在世界舞台的活动,在书中畅述全球头面人物的幕后故事,再作留情的批评。

  对布莱尔诸多批评

  这部名为《非一般的外交官》的新书,不仅仅只是泄露秘闻,这部著作展示他对多项议题的看法。

  生动辛辣的批评,哗众取宠的秘闻,在书中随处可见,彭定康在他的英国新居里将它们徐徐道来。他现在是英国牛津大学校长。

  现年60岁的彭定康说,“此书说了我一直想说,但直至最近都不能直说的关于英国、欧洲、美国及我们顷刻万变的世界的事。”

  这位前英国保守党主席1992年输掉英国下院议席后,到香港出任总督。他在新书中对首相布莱尔着墨颇多。

  和很多批评布莱尔迷恋与传媒纠缠的言论一样,彭定康指控这位新工党领导人往往改变自己的看法,来迎合公众的意见。

  对切尼最不留情面

  彭定康1999年开始出任欧盟外交专员,去年10月卸任。他被视为欧盟一位主要的大西洋主义者。

  对于美国人,彭定康特别把美国副总统切尼领导的新保守派作为他最严厉批评的对象。他写道:“切尼先生无风格可言。他的风格就是作出粗俗手势。”他形容切尼是一位“果敢的民族主义者,好搞阴谋,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华盛顿分支的拥护者。”

  抨击对华售武摇摆

  作为前欧盟官员,彭定康一方面向带领华盛顿上伊拉克战场的新保守派开火,但另一方面也不留情地批评反对开战的主将之一——法国总统希拉克。彭定康特别慨叹,法国不时尝试“几乎让时光倒流至法国比别人优秀的黄金时代”。

  他更进一步慨叹法国和德国在欧盟撤销对华武器禁运令失败的“悲惨传奇”中的角色。法、德两国为了在对华贸易上取得利益,而表态支持撤销该禁运令,但最后经不起美国的坚决反对,而令今年撤销禁令无望。

  对朱镕基印象深刻

  中国领导人在书中未遭猛烈批评,也许令人惊异。中国前总理朱镕基获彭定康大加赞赏,称“令人非常难忘”。

  但在亚洲别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似乎不那么受他欢迎了。彭定康说,“你说穆沙拉夫怎样都好,他绝不是一位民主主义者。”

  不过,他对欧盟政治舞台也有一点轻松的评价。例如,他确认一个很多人持有但不是很多人说出来的看法: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真的很像哈利·波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