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入盟谈判艰难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6:33 汉网
土耳其入盟谈判艰难启动(图)
  4日,欧盟外交及安全事务专员索拉纳在卢森堡与土耳其外长居尔(左)拥抱。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4日在卢森堡正式启动。经过了漫长的期待,地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终于迈出了走向欧盟的重要一步。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和土外长居尔当天凌晨在卢森堡欧盟会议中心先后发表声明,宣布了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的消息。此前,斯特劳与刚刚抵达卢森堡的居尔举行土耳其入盟谈判的首轮部长级会谈,此举标志着入盟谈判已正式开始。对此,斯特劳兴奋地将之称为:“我们刚刚创造了历史!”

  土耳其于1963年同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后又于1987年正式提出加入欧盟申请。欧盟首脑会议去年12月决定,今年10月3日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今年7月,土耳其再次公开表示不承认塞浦路斯,这一态度在欧盟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欧洲议会9月底决定推迟批准与土耳其的关税联盟议定书;特别是随着10月3日这个日期的临近,欧盟成员国奥地利继续坚持反对给予土耳其“完全成员国”地位;这些都给土耳其入盟谈判如期启动投下了阴影。

  为此,欧盟外长们从2日晚7时起进行了长达20多个小时的紧急磋商,并最终通过土耳其入盟《谈判框架协议》。斯特劳在后来的新闻发布会上开玩笑地说,按照英国时间,启动谈判的时间仍是10月3日,欧盟“并未食言”。他同时表示,启动谈判将对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乃至对欧盟的扩大进程具有“深远意义”。

  当这一消息3日晚传到安卡拉后,土耳其方面随即派居尔率领代表团赴卢森堡出席启动仪式。虽然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飞行,居尔仍难掩兴奋。他自信地表示,再过10年,一个繁荣、强大的土耳其将使欧盟受益。

  然而,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52%的欧盟民众反对土耳其入盟。居尔也承认,谈判开始并不意味着土耳其会自动成为欧盟成员。显然,土耳其的入盟之路并不平坦,其中,不承认塞浦路斯会是一个巨大障碍。塞浦路斯外长3日晚曾表示,希望入盟会使土耳其最终承认塞浦路斯。但居尔却表示,土耳其的立场没有变,土耳其希望塞浦路斯问题有一个“广泛的解决方案”。

  欧盟与克罗地亚正式启动入盟谈判

  据新华社电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4日凌晨在卢森堡宣布,欧盟认定克罗地亚与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充分合作后,正式启动了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

  斯特劳在与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和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等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克罗地亚入盟谈判的启动是历史性的。

  萨纳德承诺将继续与前南国际法庭合作。雷恩对正式开启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表示高兴。他说,谈判的进度将取决于克方与前南国际法庭合作的程度,他不愿意说明入盟谈判是否能在此前预测的2009年前结束。

  前南国际法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3日晚宣布,克罗地亚与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已经进行了全面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