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称获奖出乎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7:45 胶东在线

  新华网洛杉矶10月4日电(记者陈勇)刚刚得知自己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国物理学家约翰·霍尔对自己获奖多少有点意外,他4日早上谦虚地对当地媒体说,获奖的成就是属于一个团队的,自己只是集体的一员。

  霍尔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同时还是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下属的联合天体物理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这个实验室目前的工作已不局限于天体物理,霍尔的专长领域——
激光测量是这家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该研究所迄今已有两名物理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霍尔很推崇今年与其同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哈佛大学教授罗伊·格劳伯。他说,格劳伯是量子光学理论的奠基者和开创者。现年80岁的格劳伯学术经历极其丰富,曾是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一员,获得过多种物理学大奖,而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对他学术成就的“最高肯定”。

  霍尔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时说,精密光谱学好比是个新生儿,每一点发展、进步都给人带来惊奇,“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物理学尺度下甚至会让人不可思议”。(完)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