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显示世界青年状况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7:46 胶东在线

  新华网联合国10月4日电(记者刘历彬)联合国秘书处经济和社会事务部4日公布的《2005年世界青年报告》指出,全球12亿年龄在25岁以下的青年人中,2亿人生活贫困、1.3亿人是文盲、8800万人没有工作,世界青年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报告说,当代青年是历史上受教育状况最好的一代,从1995年以来的10年间,完成小学教育的人数持续增长,近80%的青年接受了中学教育,而大约1亿青年正在接
受大学教育,但仍然有1.13亿15岁以下的儿童失学,而全球有1.3亿青年是文盲。

  报告指出,全球青年失业人数已达到了创纪录的8800万人,其中在西亚、北非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青年失业情况最为糟糕,并且伴随市场全球化的发展,全球青年在就业方面将会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报告说,全球青年人中近半数日均生活费不到2美元,有大约2亿青年人的日均生活费不到1美元。这部分人大多集中在南亚、东亚、太平洋地区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其中印度就占了6770万人。

  在卫生方面,报告指出,全球青年进入青春期的时间较以前大为提前,同时结婚时间又拖后不少,出现婚前性行为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报告说,目前全球有1000万青年感染艾滋病毒,其中大多数集中在非洲和亚洲,艾滋病已经对全球青年的生育健康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

  此外,这份长达192页的报告还对世界青年在环境、毒品、犯罪、休闲、参与决策制订和全球化等15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反映和分析。报告呼吁加大对青年的投资,切实执行《1995年世界青年行动纲要》,以便能够在2015年底前按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指出,鉴于目前全球18亿15岁以下儿童将会在2015年成为25岁左右的青年,因此国际社会也必须加大对他们的关注和投资。(完)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