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驳回原告赔偿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1: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据新华社今晨专电 日本高松高等法院5日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要求,同时拒绝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宪进行裁决。

  高松高等法院在判决中维持一审原判,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没有“直接侵害”被告的信教自由。法院回避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反日本宪法关于政教分离的规定。主审法
官水野武志(音译)说,法庭只有在解决特殊官司时才有必要裁定某类行为是否违宪。

  松山地方法院去年3月作出一审判决称,小泉的参拜行为不属于行使公职权力,也没有侵害原告的利益,驳回原告要求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和给予经济赔偿的要求。

  此后,日本四国地区73名战殁者遗属和两个宗教团体组成的原告团向高松高等法院提起上诉,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侵害了“关于战殁者祭祀的宗教自决权”,要求法院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小泉本人、日本政府和靖国神社给予原告每人1万日元(约合88美元)精神损失赔偿。但被告反驳说,小泉参拜是以私人身份进行,并没有侵害他人的权利和利益。

  高松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后,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表示欢迎。细田博之同时对大阪高等法院日前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表示“不理解”。

  (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