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称瑞士向美国引渡阿达莫夫将影响俄瑞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2:5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5日电(记者岳连国) 俄罗斯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说,瑞士联邦司法部决定向美国引渡俄罗斯前原子能部长阿达莫夫将对俄罗斯与瑞士的关系发展产生影响。

  俄外交部当天就瑞士联邦司法部的上述决定向瑞士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发出照会。照会称,该决定缺乏公正性。瑞士联邦司法部在作出这一决定时没有考虑俄方具有说服力的能保障将阿达莫夫引渡到俄罗斯的证据,因此俄方不能接受瑞士联邦司法部的决定。照会
还强调,“这一令俄方费解和遗憾的决定不能不对俄瑞关系产生影响”。

  瑞士联邦司法部3日宣布,决定将向美国引渡阿达莫夫。根据瑞士法律,阿达莫夫可以在30天之内向瑞士联邦法院(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瑞士警方5月2日根据美国发出的逮捕令,在首都伯尔尼拘捕了因私前往瑞士的阿达莫夫。美国司法部门指控阿达莫夫在担任俄原子能部长期间至少侵吞了900万美元,而这些款项是美国

能源部提供给俄罗斯用于加强核设施安全建设的。俄罗斯检察机关也以类似罪名起诉了阿达莫夫。

  阿达莫夫被捕后,俄罗斯和美国相继向瑞士提出引渡要求。俄罗斯认为,根据国际法准则,外国政府不能依据本国刑法对阿达莫夫进行刑事调查。即使对阿达莫夫进行刑事调查,也应在俄罗斯境内依据俄法律进行。阿达莫夫曾在1998至2001年期间担任俄罗斯原子能部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