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欲动用军队隔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4:27 重庆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4日说,如果美国任何一个地方暴发禽流感,他将不排除派军队前往疫区实施强制隔离的可能性。布什此话一出,随即遭遇广泛批评。一些专家认为,此举有违军队不能插手警察事务的法案。

  吸取飓风教训

  布什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付流行性疾病的最佳方法是隔离,使其只能限定在特定区域。为确保隔离效果,他可能会考虑派出军队,强制实施隔离手段。

  布什担心,像近期遭受飓风袭击时所表现的那样,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无法处理禽流感暴发。

  经历飓风“卡特里娜”救灾混乱之后,布什建议,今后一旦发生重大恐怖袭击或大规模自然灾害,要由五角大楼负责搜寻和救援工作。他认为,军队拥有处理危机局面时所需要的机动力、人力和通信手段。

  “我认为,国会应该就此(授权他动用军队应对流感暴发等重大事件)进行重要的辩论。”布什说。

  专家们警告说,人类可能面临新一轮全球性流感暴发。1918年始于西班牙的流感暴发总共夺去了4000万人的生命。眼下肆虐部分亚洲国家的禽流感或许会是新流感病源。

  布什此举违法

  据悉,早在1878年美国国会即通过“珀斯·康米塔图斯法案”,禁止美国军队在美国本土参与警察的公务活动。

  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雷德勒纳尔对美联社记者说,布什总统的提议“非常危险”。他认为,赋予军队执法权是一个“极端情况下的办法”,但如果国家已经拥有了流感疫苗的快速生产能力,这样就是非常不必要的。“这样做无异于在美国实行军事戒严令。”雷德勒纳尔说。

  另有一些专家指出,布什此举将动摇美国法律的根基,而现有法律并未对美军参与应对紧急情况造成障碍。而且士兵并未接受过专业的执法训练,因此插手执法行动很可能造成公民生命和财产权利的损害。本报综合消息

  科学家复活致命流感病毒

  为了抗击禽流感大规模暴发,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下属的一家实验室为此复活了一种致命病毒,这种病毒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吞噬数千万人的生命。科学家5日公布的报告说,初步分析显示,1918年至1919年间肆虐世界的H1N1型“西班牙流感”病毒,其本身就是一种传染给人体的禽流感病毒。

  为了分析这种致命病毒,美国研究人员飞到阿拉斯加州,提取了埋葬在永久冻结带下一名患病女死者遗体的肺组织样片。通过从这些样片和存放于福尔马林中的活体解剖组织中提取的基因样本,研究人员终于成功复制了这种病毒8个基因的编码。这种在80多年前肆虐世界的病毒在今年8月被成功复活。到目前的一些研究发现令科学家感到兴奋,因为它有助于科研人员找到流感病毒的一些共同特征,从而为生产药品和疫苗提供了针对性。

  英国军事病理学研究院的杰弗里·陶本贝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在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1918年的流感病毒很可能就是一种禽流感病毒,两者之间的差别仅仅是少数氨基酸不一样。

  要是情况果真如此的话,这将会增加人们对H5N1型禽流感的担忧。H5N1型禽流感已先后出现在亚洲各地,已经吞噬了60多人的生命。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