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化学反应像换舞伴一样简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10 都市快报

  美法三人一起获奖

  当地时间昨天11时45分(北京时间昨天17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在发现有机物合成转换方面做出贡献的法国科学家伊夫·肖万、美国科学家罗伯特·格拉布、美国科学家理查德·施罗克。他们将分享129万美元的诺贝尔化学奖奖金。

  诺贝尔委员会在授予这3位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的文告中称,他们是因在有机化学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作出了贡献而获奖的。这一方法是研究碳原子之间的化学联系是如何建立和分解的,是一种产生化学反应的关键方法。

  文告称:“他们所发现的复分解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化工业,主要用于研发药品和先进塑料材料。”

  换位合成像换舞伴

  换位合成法的发现,将为化学工业制造出更多新的化学分子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例如可制造出更多新型药物等。只要能够想到,没有哪一种新的化学分子不可以制造出来。

  所有有机物质都含有碳这种化学元素。碳原子可形成长的链条和链环,将氢和氧等原子固定在一起,形成双原子化学分子。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以这些碳混合物为基础,不过所有生命体都可以通过人工有机合成而成。

  在换位反应中,双原子分子可以在碳原子的作用下断裂,从而使原来的原子组改变位置。当然,换位过程要靠某些特殊化学催化剂的帮助才能完成。打个简单的比方,换位合成法就类似于跳舞时,两对舞者相互交换舞伴。

  化学也能完全绿色

  早在1971年,肖万就能详细解释换位反应的化学机理,说明是何种金属化合物能够充当有机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现在,换位合成法的“处方”已经为世人所知。如果可能,下一步的任务就是研制具体的催化剂。

  施罗克是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出可有效用于换位合成法中的金属化合物催化剂的科学家,这已经是1990年的事情了。2年之后,格拉布研制出一种更好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在空气中很稳定,因此在实际生活中有多种用途。

  换位合成法在化学工业中每天都在应用,主要用于研制新型药物和合成先进的塑料材料。在上述3名科学家的努力下,换位合成法现在变得更加有效,反应步骤比以前简化了,所需要的资源也大大减少,材料浪费也少多了;使用起来也更加简单,只需要在正常温度和压力下就可以完成,对环境的污染也大大降低。换位合成法使人们向着“绿色化学”又迈进了一大步,大大减少了有害废物对人们的危害。

  我非常激动———这意味着我可能(在采访中)说得不好。我当时刚刚起床,并喝了一小杯咖啡。我感觉这不可能是真的,但它的的确确是的。———施罗克得知自己获奖后说(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