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纪宫公主下月大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36岁的纪宫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唯一的女儿,她的婚事颇受人们关注。10月5日,隆重的“告期仪式”(男方正式转告纪宫公主结婚日期和安排的仪式)在皇宫举行,这是日本传统婚俗之一。据悉,公主的大婚日期已经确定为11月15日,这将是日本皇室46年来首次有公主出嫁。

  确定11月15日大婚

  综合日本媒体和法新社报道,5日上午,纪宫公主与来自东京的公务员、今年40岁的黑田庆树都来到日本皇宫,在这里举行“告期仪式”,正式决定和宣布他们的婚礼日期和相关安排。

  整个“告期仪式”只持续了15分钟,不过给人的感觉相当隆重。纪宫公主穿着淡绿色的长裙,戴着精致的珍珠项链来到皇宫,看起来很典雅端庄。黑田庆树则穿上了黑色衣服,十分正式。

  根据日本传统婚俗,黑田家的一位使者先告诉日本宫内厅长官,男方确定的结婚日期为11月15日。之后,宫内厅长官将这一安排转告给在单独房间等候的天皇和皇后。天皇夫妇对此日期表示应允后,宫内厅长官才正式宣布婚期。随后,准新郎黑田庆树和他69岁的母亲还要和明仁天皇夫妇会面。

  “告期仪式”的举行,敲定了公主和黑田庆树的大婚佳期。接下来,双方都将各自做好相应准备。按照日本皇室的传统习俗,这对准新人还将有一些仪式要参加,包括11月12日公主与天皇夫妇见面,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等等。

  据悉,自1959年昭和天皇的第五位女儿——岛津贵子公主出嫁以来,这是日本皇室46年来首次有公主出嫁。

  纪宫公主的爱情

  今年3月19日,纪宫公主和黑田庆树已经在皇宫举行了传统的“纳彩仪式”,互换“纳彩礼”,意味着两人正式缔结婚约。

  1969年出生的纪宫公主是明仁天皇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毕业于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拥有语言和文学学士学位。

  纪宫公主1992年3月大学毕业后在山阶鸟类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同时热心从事训练导盲犬等与残疾人事业有关的事务。黑田庆树是东京都城市整备局职员,与纪宫公主的二哥秋筱宫是同学,毕业后一直与秋筱宫夫妇保持密切往来。正是在兄长2003年组织的一次聚会中,纪宫公主与现在的准新郎官擦出爱情火花。

  按照日本皇室法令,公主一旦出嫁,就将成为普通老百姓。公主首先必须要学会的就是做饭做菜,不过据悉,纪宫公主十分贤惠,已经学会烹调家常菜及熨烫衣服。

  另外,公主出嫁之后,就无法继续领取皇族成员的生活费,而得依靠丈夫黑田庆树在东京都任职的俸禄生活。对此,日本皇室为了让公主婚后衣食无缺,会提供一笔不菲的嫁妆。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