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钟情绿色化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11 潇湘晨报
“诺贝尔”钟情绿色化学(组图)
Yves Chauvin

  伊夫·肖万 74岁

  伊夫·肖万目前在法国石油研究所担任名誉所长职务。1970年,肖万发表重要论文,阐明了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反应机制,这一机制解释了此前有关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各种问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5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美国化学家罗伯特·格拉布和理查德·施罗克,以表彰他们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
“诺贝尔”钟情绿色化学(组图)
Robert Grubbs

  罗伯特·格拉布 63岁

  罗伯特·格拉布25岁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他于1978年起在加州理工学院担任化学系教授至今。格拉布开发出的催化剂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烯烃复分解反应催化剂。

  当地时间上午11: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贡诺·厄奎斯特走上讲台,宣布了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今年的决定。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说,三位科学家获奖的原因是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烯烃复分解反应是有机化学中最重要也是最有用的反应之一,今天,烯烃复分解反应已被广泛应用在化学工业,尤其是制药业和塑料工业从中受益无穷。

  早在1970年,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就已经详细地从理论上解释了烯烃复分解反应是如何进行的,并且列举了促进这种反应的催化剂的物质成分。1990年,肖万的理论第一次被理查德·施罗克应用在实践中并制造出效果优良的催化剂;两年后,罗伯特·格拉布又发展了施罗克的成果,制造出在空气中更稳定的催化剂。
“诺贝尔”钟情绿色化学(组图)
Richard Schrock

  理查德·施罗克 60岁

  理查德·施罗克22岁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26岁便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他1980年成为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迄今已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

  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阿尔伯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本次颁奖结果再次表明,科学理论只有同工业结合,创造出改变人类生活、提高生命质量的发明和创造后,才能是有利于人类的科学理论。本次化学奖得主对化学工业、药品工业、合成先进塑料材料以及未来“绿色化学”的发展都起着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