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报评“中国文化走出去”: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5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文章说,筹备四年,号称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文化节”10月1日晚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包括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美国观众观赏了一台荟萃中国京剧、杂技、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艺晚会,也为这个中美首次合作的大规模文化交流活动掀开序幕。

  据知,26年前,200名美国孩童也曾在肯尼迪艺术中心这个舞台上,以中文演唱《我
爱北京天安门》欢迎前去访问的邓小平;而今在同个舞台上,伴着中国民谣《茉莉花》的优美曲调为“中国文化节”开场,30个特别展现中国传统和现代艺术精华的项目,承载着的已经是许多人都难以想像的中国。

  从华盛顿把焦距拉到日本爱知县,在日前结束的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上,万余名观众也通过中国馆“上海周”活动里的一台《相聚2010》大型文艺演出,对中国京剧、少林功夫和女子十二乐坊呈献的中国民乐有了新的认识。

  无论是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的“中国文化文节”里突出文化古都“魅力北京、人文奥运”主题,或是在日本爱知县世博会展现上海的活力四射,中国近年来对于把北京和上海摆在世界的舞台是不遗余力。

  去年,中国也曾在巴黎举行盛大的“中国文化节”,同样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反响。一幅幅中国文化忙碌“走出去”,外国经济热切走进来的热闹景观,就这么一直不断交替着重现着。而这一道道风景线越是和谐,越是跟当前中美及欧洲与中国的纺织战,及当今国际外交政治里的“中国威胁论”形成强烈对比。

  中国近年在对外场合,经常把旋律优美平和的江南民谣《茉莉花》介绍给世界,似乎是目前不断强调“和平发展”、“和谐社会”来对抗威胁论的前奏。美国西北高中铜乐队在参加本届上海旅游节的花车巡游时,还特别演奏了这首中国民谣作见面礼,足见《茉莉花》的“软外交”功力。

  昨天出版的最新一期亚洲版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是轰动全中国的超级女声冠军李宇春,也足见中国从政治、经济到社会文化现象,很快就吸引世界的眼球。

  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总裁麦克·凯瑟在就“中国文化节”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仍有待拓展,因此他把这活动看作美中文化交流的新开始。特别前去参与盛会的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表示,“我们在秋天收获了艺术,也种下了友谊的种子”。

  肯尼迪中心地板上镌刻有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一句名言:“当历史的尘埃散尽,使我们名垂青史的不是战争或政治上的胜利,而是对人类精神的贡献。”

  其实,数千年来不论朝代怎么转变,流传至今的中国文化,也在说明相同的道理。中国人应该比谁都明白,以不同形态出现的“茉莉花”,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吴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