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回炉”技校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16 南方日报

  新华时评

  近日来,技工学校招收具有专科或本科学历学生的新闻屡见报端。实际上早在2000年,贵州等省份就曾有技校的新生队伍中出现大学毕业生的身影。时至今日,当大学生毕业后“回炉”技校学习由个例发展成群体,无疑是对普通高校教育的一种警示。

  有专家认为,“回炉”技校说明大学生就业观更加务实,认识到技能型人才的价值,从而主动改变自己以适应社会需要。从这个意义上看,“回炉”是一件好事。然而换个角度,“回炉”是高校教学结构需要顺应市场需要的信号。从一定程度上说,正是一部分高校专业设置不适应市场需要、专业知识陈旧、教学方式单一僵化导致了大学生的“回炉”现象。

  长期以来,我国基本上实行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一的体制,学生入校确定专业,毕业了“对口”就业。然而随着高校扩招和社会对人才素质需求的变化,部分专业与就业岗位的裂痕越来越大。而在一些高校,仍旧是什么专业火就开设什么专业,以至于教学内容滞后于实践。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学生上初中时就开始学习职业技能,不仅学士,就连硕士、博士就业前都必须拿到符合相应岗位要求的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国内也有一些技校与高校合作,为高校学生开设选修课、实践基地等,学生毕业既能拿到学历证书,也能获得相应的技能资格证书。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还值得探讨,但大学生的“回炉”至少提醒高校,应通过教学改革使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